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改革开放40年我军法治建设的基本经验


■陆军装甲兵学院教授 满开宏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军法治建设取得可喜成就,形成了一系列具有中国特色的成功经验和规律性认识。

一是始终坚持铸牢军魂这个根本,在听党指挥中增强法治建设的向心力。40年来,我军法治建设始终把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作为逻辑起点,注重从法理上坚决捍卫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以法的强制力捍卫军魂不动摇,确保我军始终忠于党、忠于社会主义、忠于祖国、忠于人民。

二是始终围绕能打胜仗这个中心任务,在服务中心中增强法治建设的战斗力。40年来,我军法治建设始终紧紧围绕促进部队现代化建设这个中心,把提高部队战斗力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加强和完善体制编制立法,逐步完善作战条令,健全军事管理法规,建立和完善军事教育训练法规体系等,有力提升了部队联合作战能力和水平。

三是始终突出学法用法这个重要环节,在凝心聚力中增强法治建设的执行力。我军通过参与解决涉法问题、开展法治教育、提供法律咨询援助等,使法规为官兵所掌握、遵循和运用,引导广大官兵把法治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四是始终坚持创新发展这个前进方向,在探索实践中增强法治建设的生命力。从宪法确立国防和武装力量建设领导体制,到国防法明确“根据宪法和法律,制定军事法规”,再到“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纳入依法治国总体布局”,我军法治建设始终与国家法治建设协调发展、同步推进,在破解难题中不断推动军队正规化建设向更高水平发展。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