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改革开放40年与科技兴军


■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院长 曾华锋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建设取得显著成就:武器装备体系建设实现整体跨越,涌现出一批跻身世界先进、引领未来发展的创新成果;战斗力生成模式加快转变,科技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高;体系作战能力不断提升,我军体系作战能力加速发展,等等,这些都为国防现代化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我国国防科技与武器装备创新形成独特的发展模式,为新时代推进强军兴军积累了宝贵经验:一是坚持科技兴军的正确方向;二是坚持走自主创新发展道路,大幅提高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自主创新能力,将创新和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三是坚持以能打仗打胜仗为根本指向,根据未来战争统筹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建设,推动新装备成建制成系统形成作战能力和保障能力;四是坚持以军民融合发展为着力点,大力开展军民协同创新,形成全面推进武器装备现代化的整体合力,等等。

进入新时代,我们必须坚定不移推进自主创新,谱写科技兴军新篇章。推进观念创新,让科学技术与战斗力、作战理论、编制体制、战略规划对接。推进理论创新,发展基于科技的战争理论设计,倡导从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视角研究探索未来战争理论。推进自主创新,加大对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攻关力度。推进体制创新,把军队创新纳入国家创新体系,大力开展军民协同创新,形成激发创新的体制机制、政策制度和文化土壤。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