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请说出你的名字


■火箭军某团排长 王一群

说起接电话这件小事,我还真有一肚子的“苦水”要倒。

上个月,我接到指导员通知,到营值班室负责值班员工作,主要任务就是做好上传下达。

“工作虽然不难,但一定要周到细致,万万不可出差错。”临走时,指导员特意叮嘱我。

我把指导员的话牢牢记在心里,铆足了十二分的劲头儿。可没想到,上任第一天便出差错了。

那天,我刚把电话接起来,“你好”二字还没来得及说出口,只听对方火急火燎地说,让我把某事抓紧向营长汇报,说完就把电话挂了。

把通知整理好,我便向营长汇报:“报告,刚刚电话通知下午机关来检查,让我们提前做好相关准备。”

营长问我:“是谁打的电话,几点到呀?”我一下子愣住了,嗫嚅着说:“营长,那个人没说。”

“好了,我知道了。”只见营长摇了摇头,我只好默默地退出办公室。从那以后,我暗下决心,下次不论是谁,一定要问他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以后每次接到电话,我都抢先问道:“您好,请问是哪位首长?”然而,没过多久我就又遇到了新情况。

那天,我又接到一个电话。对方很着急,不过在感觉到对方快挂电话的时候,我还是抓紧时间问了一下对方姓名。不过让人遗憾的是,对方只是说了声:“你和你们营长说我是张参谋就行了。”然后就匆忙挂了电话。

“报告!”我又一次忐忑地来到营长办公室。“营长,刚才张参谋打电话说……”话刚说到一半,便被营长打断了:“那么多张参谋,我知道是哪一个,我不是和你说过要问清楚吗?”

显然,营长对我的工作已经开始不满意了。我既自责又感到些许委屈,不禁想问,“打电话的那些人,难道就不能爽快地完整说出自己的名字?”

此时此刻,我特别怀念保障处宫助理的电话。“你好,我是宫成助理,麻烦你一件事……”声音洪亮又清晰。

如果每个人都能像宫助理那样,我可能也不会经历这么多波折了吧,那我们这些小排长可就幸福了。我在心里思忖着。

时间久了,慢慢地我也练出了一副“听音辨人”的本领,不会再因为搞不清楚“是谁打的电话”而苦恼,但打电话之前先说名字这件小事却一直萦绕在我的心头。我始终认为,机关干部通过打电话给基层发通知,说清楚自己的姓名,就是一种好作风。

(司晓帆、刘旻实整理)

兵事感言

细微之处见作风。机关干部打电话发通知不留名,表面看好像问题不大,顶多是机关工作作风不严谨,但长此以往,其结果必然是平时困扰基层,战时贻误战机。(张科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