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我能经常接儿子放学了


■南海舰队某作战支援舰支队抚仙湖舰二级军士长 莫申明

“爸爸,你怎么来接我了?”周五下午,刚刚放学的儿子一看到我,立马跑出校门,冲到我的怀里。看着他脸上幸福的笑容,我的泪水忍不住地在眼眶里打转——这是儿子上小学以来,我第一次接他放学回家。

以前,虽说我符合休息日回家住宿的条件,但条令明确规定要前1日晚饭后才能离队,由于驻地离市区较远,每次回到家都已是夜深人静。

“爸爸,别的小朋友都是爸爸妈妈来接他们回家,怎么从来不见你来接我啊?”一天晚上回到家中,听到儿子的话,我心中除了无奈,更多的是愧疚。出海任务重,业务工作忙,平时鲜有回家轮休的机会,好不容易回一次家,却遭到了儿子的“奚落”。久而久之,他对我越来越疏远了。

新条令施行后,事情就有了转机。这天下午,支队机关干部来到舰上,为我们作“新条令·新亮点”宣讲解读,当听到“轮流回家住宿的士官,休息日和节假日前1日下午操课结束后离队”时,我激动地带头鼓起了掌来。虽说只提前了短短几个小时,可是终于有机会接儿子放学了!

“爸爸,咱回家和妈妈一起包饺子行不?我们一起吃晚饭!”“没问题,咱晚上一起包饺子!”这天下午,牵着儿子的小手走在回家的林荫路上,夕阳斜照、清风和煦,我的心里开心得像花儿一样,干工作也更有劲了!

(唐 兵、段 鑫整理)

邓景辉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