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10月27日 星期六 晴

“蹭网”,叫我如何拒绝


■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上等兵 邱华森

本是好心为手机没信号的战友开热点,让大家能与家人保持联系,没想到,频频被“蹭网”,竟成了我的烦心事。

临出发前,听说去执行任务的地方是个“无水、无电、无信号”的“三无”荒岛,我心里还有些郁闷。到达那里后,手机左上角满格的4G信号让我顿时松了口气:只要有信号,工作生活就不会那么苦闷。

“完了,微信都登不上,媳妇该生气了。”我正偷着乐,一旁的排长却连连哀叹。原来,这里只有移动信号覆盖,许多战友的手机也因此成了“砖头”。

“排长,给你开个热点,我流量多得很!”我拍拍胸脯,一番操作让排长重新“上线”。他长舒一口气,直夸我“特别给力”。

听说我有信号、有流量,往后的时间里,时不时有战友过来打招呼:“小邱,开个热点借我用用呗!”为大家提供方便,一开始我还挺乐意,但慢慢地,事情似乎变了味:一到休息时间,连其他班排的战友也来“蹭网”,帐篷里大家看电影、追剧、视频聊天不亦乐乎,我的流量却跑得像脱缰野马。

我也曾想关掉热点,但“蹭网”的战友里不乏干部骨干,叫我如何开口拒绝?不到半个月,我就不得不花钱又买了一个套餐。

不过还好,我的苦恼很快就被指导员发现了。在纯正官兵关系随机教育课上,指导员适时提醒大家:“战友之间相处,一定要相互体谅。以邱华森为例,我看他好心给需应急的战友开通热点,但如果大家都去‘蹭网’,他也不好意思拒绝,小邱你说是不?”

指导员继续谈道:“‘蹭网’看似小事,却隐藏着侵占战士利益的苗头,尤其是干部骨干,更要时刻注意自己的带头作用,切勿让纯洁战友情受污染。”

打那以后,找我“蹭网”的战友少了,拒绝的难为情也烟消云散。再后来,连队将问题向上级反映,机关当即协调相关地方部门,很快就让任务区实现了全网信号覆盖。

(曾梓煌、林枫旭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