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寒风中,“雏鹰”展翅飞翔


■向 旭 刘 进 岳浩疆

深秋时节,陆军第71集团军某陆航旅机场上,数架战鹰整齐排列。由机长教员和新飞行员组成的机组,完成对直升机的安全检查后,坐进机舱等待起飞命令。

“522准备好,可以起飞!”

寒风中,随着塔台指挥员一声令下,新飞行员荆伟按操作规程,开启控制电门,独立完成开车动作。提总矩、蹬舵、控制操纵杆……随着旋翼卷起的灰尘四散开来,直升机缓缓升起。

荆伟毕业前在陆军航空兵学院学习,一年的驾驶训练,让他成为同批学员中的佼佼者——驾驶某型教练机率先完成多个课目毕业考核。而教练机与武装直升机的巨大差别,让这名优秀的新飞行员面临考验。

今天是新飞行员首飞,训练的第一个课目是悬停机动,由于飞行高度低,直升机容易受到地面横风和旋翼扬起的沙尘影响,姿态很难控制。飞行过程中,荆伟不时通过操纵杆和脚蹬,对直升机状态进行修正。习惯了教练机上的操作力度,荆伟首次推拉操纵杆,就因力度掌握不好,导致直升机动作幅度过大。几个回合下来,他才渐渐熟悉武装直升机电传动系统的操作特点。

“考验不仅是技术上的!”据荆伟介绍,教练机采取左右并列式座舱布局,机长教员就在身边,即使自己操纵动作失误,也会有教员及时发现予以修正。这个型号的武装直升机采用前后串列式座舱,新飞行员在前舱,机长教员在后舱,两者只能通过舱内无线电对话。而绝大多数电门设备都由前舱控制,需要新飞行员独立操作,一旦遇有空中特情,前舱飞行员必须在数秒内完成多个电门的开关,这对新飞行员心理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

训练中,机长教员焦亮刻意增加动作示范和语言提醒次数,通过不断与新飞行员对话,来消除他们的紧张情绪。在教员耐心帮带下,荆伟原本紧张的情绪得到缓解,控制操纵杆的力度越发柔和,直升机也在空中变得轻盈起来。

走下直升机,荆伟第一时间向机长教员焦亮和驾驶的直升机依次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而一向严肃的焦亮,此时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据了解,为帮助新飞行员尽快从教练机转入武装直升机驾驶,这个旅为今年新毕业的每一名新飞行员量身定制了改装训练计划,挑选技术过硬的机长教员,对新飞行员进行一对一指导,加速了新飞行员向战斗员的转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