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特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军工圈


■本期观察:占传远 刘含钰 陶宜成

群英会

中国航展舞台的精彩纷呈,是一场军工家族的聚会,这其中少不了航空骄子。

因为航展,航空工业集团旗下的飞机制造厂从四面八方如期赴约,相聚于此,他们携各自的“看家宝贝”闪亮登场。悉数航空家族中的杰出代表,不管是备受瞩目的歼-20首次编队飞行展示,还是运-20、“新舟”700、FTC-2000G众多明星机型的悉数亮相,都让本届航展吸睛无数。

从首届航展歼-8ⅡM战斗机亮相,到如今运-20、歼-20等先进战机轮番登场,航空工业集团以代表我国国防实力与国民经济水平的先进航空产品,相伴航展一同成长。过去几十年,我国航空工业从一穷二白的“薄底子”起家,到突破一项项核心技术、科研成果相继涌现,一条辉煌的航空报国、强军富民之路,在一代代航空人开拓进取的精神下铺就。

打开这本家谱,家族成员从“人丁稀少”到如今“枝繁叶茂”,航空人用青春书写了“兴家立业”的奋斗史。航空骄子颜值与内涵并存的实力,和过去筚路蓝缕求发展的历程,同样令人瞩目。

集结秀

航展舞台,走过航空家族岁月的脚步,也留下无人家族自主创新的足迹。

一场航展,吹响国内顶尖无人系统平台的集结号。此次集结,无人家族可谓“兵强马壮”。成功进军高端军贸市场、走上国际舞台的“翼龙”无人机,以及北京通航“小青龙”无人机、“紫燕”小型察打一体无人机等装备“全面开花”,集中展示。

从“望尘莫及”到比肩世界一流、从“跟踪发展”到引领技术前沿,最终跻身国际先进行列,无人家族发展壮大,离不开企业的自主创新。自主创新的深度支撑无人装备的技术高度。可以说,没有核心技术的支撑,必将在研发制造上受制于人,更不要说打造高端精品,在国际市场的角逐中领先。

这场集结秀,是无人家族的实力展示,也是科技创新的比拼。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谁能得到青睐,谁将遗憾出局?无人家族依靠自主创新走出的成长路,必将在军工家谱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再聚首

名垂家谱的,不仅是无人家族自主创新的精彩,还有国产坦克三兄弟走出国门的自信。

在地面装备展示现场,兵器工业集团携带VT-4、VT-2B、VT-5坦克“三兄弟”登场,作为外贸装备的明星产品,十分抢眼。“三兄弟”凭借良好性能、可靠质量,成功走出国门,收获大量订单,在国际军贸市场获得一席之地。

高性能军事装备是衡量一个国家整体工业水平的重要标志。能否成功走向海外,对中国军工来说,是一个躲不开、避不了的话题。曾几何时,“廉价”“低端”是中国军工两个颇为难堪的标签。如今,中国军工行业已经实现从模仿制造到自主创造的跨越,凭借成熟技术和过硬质量,日渐被国外用户认可、赢得口碑,“三兄弟”带来订单的增加便是最好的印证。

在辉煌的军工家谱中,“三兄弟”进军海外的篇章注定不会孤单,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跟跑到领跑,坦克家族“三兄弟”用自信和实力交出一张满意答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