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特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22年航展:中国军工交出亮丽成绩单


■占传远 于 帆

作为世界五大航展之一,中国航展已成为我国武器装备的重要展示平台。本届航展,给世人交出一张怎样的成绩单?

两年一届的航展,见证了中国军工22年从弱小到强大的蜕变。不管是从展会成交额,还是参展企业和装备数量来看,这些数据记录了航展从创办之初默默无闻的“小字辈”,到跻身世界五大航展之列成为“国家名片”的风云变化。

科技创新为军工制造注入澎湃动力。从首届航展歼8-ⅡM战斗机亮相,到本届航展歼-20三机编队掠过航展天空;从第八届中国航展兵器工业集团首次开设“中国兵器馆”,到如今VT-4 、VT-2B、VT-5坦克组团亮相……中国航展,见证了国防军工快速发展的岁月征程。

以一名普通观众角度来看,参展装备种类繁多、军工家族纷纷亮相,“明显感觉眼睛不够用”。此次航展,航空工业集团20系列战机、加装了矢量喷口的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和“鲲龙”AG600等明星机型悉数亮相,航天科技集团展示的“天和”号空间站核心舱和科幻感十足的彩虹-7同样令人瞩目。

当然,航展不再是军工企业一枝独秀的精彩。“瞭望者”号无人艇、“河豚”A2型无人直升机这些民企“小兄弟”同样夺人眼球。民企沐浴在军民融合发展的春风下,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盛景。

事实上,如今走向国际市场颇受欢迎的中国军工企业,也经历过门可罗雀的冷遇。32年前,航空工业集团首次“走出去”参加范堡罗航展。展台不过18平方米,摆的是飞机模型和照片,布置简单。除此之外,还映衬着几个景泰蓝的瓶子。这让不少外国人以为,中国只是来卖模型或者工艺品。

尴尬境地只因技不如人。当时,中国产品的技术与国际上同类产品相比并不起眼。经过军工人数十年奋力追赶、实现超越,在本届航展的成绩单上,当年“卖工艺品卖模型”的窘境早已烟消云散。时至今日,对中国军工企业而言,舞台早已从“18平方米”走向世界。

曾几何时,当美国四代机验证机首飞时,中国甚至连三代机都没有装备。后来,运-20、歼-20等先进战机相继问世。从二代机到四代机,从中小型飞机到大型飞机,军工企业成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中国航展22年,记录中国军工企业成长的足迹、见证我国国防工业的换羽腾飞。这份亮丽的成绩单,是中国军工人奋勇拼搏、自主创新的真实写照。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