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特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科技云


■本期观察:王社兴 符马林

堪称高科技密集体的“天和”

“天和”号空间站核心舱是中国空间站“天宫”的一个基本组成部分,可谓高科技密集体,与实验舱Ⅰ和实验舱Ⅱ一样,每个舱段规模为20吨级。它是空间站的主控舱段,用来对空间站进行管理和控制,也是航天员生活的主要场所。

空间站在轨运行期间,由载人飞船提供乘员运输,由货运飞船提供补给支持。中国空间站额定乘员3人,乘组轮换时最多可达6人,建成后将成为我国长期在轨稳定运行的国家太空实验室。

共形阵天线技术植入“天哨”

在本届航展上,中国电科第38研究所推出了一款叫“天哨”的无人预警机。它通过将创新的雷达载荷与无人飞行平台一体化设计,即采用了共形阵天线技术,有效提升了系统的效率。

在现代无线通信系统中,共形阵天线由于能够与飞机、导弹以及卫星等高速运行的载体平台表面相共形,且不破坏载体的外形结构及空气动力学等特性,不增加阻力,成为天线领域的热门研究方向。

矢量推力玩转“眼镜蛇”机动

“眼镜蛇”机动,是一种赫赫有名的高难度特技飞行动作,这一动作特别能凸显战机的气动力与控制能力。

这个动作,对歼-10B来说并不难。特别是近几年来,我国推力矢量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此项关键技术的国家之一。歼-10B不仅拥有带推力矢量技术的发动机,而且具有优良的大迎角气动性能、良好的进发匹配特性以及独特的飞行控制技术,所以能够完成“眼镜蛇”机动动作。

倾转旋翼技术加盟“彩虹家族”

外形独特,造型科幻。本届航展上,彩虹-10(CH-10)大中型无人倾转旋翼机一展英姿。

彩虹-10倾转旋翼无人机创造性地在机身内部安装了活塞发动机,通过传动轴驱动旋翼。这种设计,有力保证了发动机工作环境良好。

据了解,彩虹-10无人机标准任务载荷为50公斤,可以携带小型四合一光电平台,按需配置可见光摄像机、红外热像仪、激光测距仪、数码相机等传感器。另外,还能够携带一部小型的SAR侦察雷达。

量子技术刷新雷达原理

本届航展上,中国电科第14研究所展出了研发的单光子检测量子雷达样机。

量子雷达是基于量子力学基本原理,主要依靠收发量子信号实现目标探测的一种新型雷达。量子雷达具有探测距离远、可识别分辨隐身平台及武器系统等特点,未来可进一步用于导弹防御和空间探测,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有源相控阵技术擦亮“丝路眼”

11月6日,中国电科第14研究所自主研发的“丝路眼”预警机迎来首秀,显示出我国在有源相控阵预警机研发技术上已取得重大突破。据悉,我国是目前国际市场上唯一可以提供此类预警机整机的国家。

有源相控阵雷达的每个辐射器都配装有一个发射/接收组件,每一个组件都能自己产生、接收电磁波。有源相控阵雷达功率效率高、可靠性好,但生产调试工艺复杂,工作时天线还需要性能较强的冷却系统相匹配,所以研制难、成本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