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浩然之气


■杜晓辉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来到陕西武功县苏武故里,别有一番感慨在心头。生于武功县、葬于武功县的西汉大臣苏武,手持汉节,与匈奴斗争19年,用他刚毅勇敢、忠诚不屈的性格,诠释了忠贞品质与爱国情怀。

在我看来,武功县这片土地,厚积着坚韧不拔、迎难而上的民族精神。

早在4千年前,这块神奇而富饶的土地就滋养孕育了曾在这里生活过的人民。先民们在这里创造安稳生活,推动社会发展的峥嵘岁月里,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努力,慢慢地将那忠勇仁义、刚烈质朴、正直善良、顽强拼搏的美德融入祖祖辈辈的血液,形成了武功人特有的性格与气节。其中不乏精忠报国的英才先贤。纵观武功县史,历代名人或以文韬修身治国,或以武略建功立业,都在历史长河里发出了耀眼的光芒。长于斯地的周族始祖后稷,曾教民稼穑,辛勤劳作,从而使人类告别了长期以采撷渔猎为主的生活方式,过上了种植粮食、发展传统农业生产的稳定生活。

有一种光辉,或许是苏武忠勇刚烈血脉的延续。仅明《武功县志》记载,武功县苏氏家族从魏晋南北朝隋唐历代,就有36人以忠厚诚信、刚烈耿直、朴素仗义的品质或为国奋斗、或为民服务、或英勇对敌。他们都是名垂青史的英烈典范,让人无不敬佩。其实,让人敬佩的还有李世民。他当上皇帝后,曾先后4次回到武功“欢宴赐闾里,涕泣叙旧事,免赋赦囚徒。”特别是他为赴宴来迟的长者“三让御椅”的故事,至今都在武功县广为流传。

宋代的文武全才游师雄也有着坚韧不拔、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他在任陕西通判期间,整天不辞辛苦,普查关中文物古迹保护情况;呕心沥血,完成了昭陵、乾陵、华清池和九成宫壁画的绘图与名衔记录工作。还有一身正气、为官刚直、不阿权贵,因刘谨案受到牵连而被削职为民的明代状元康海,回家后以顽强的斗志,编写了中国古典名剧《中山狼》和享誉海内外的《武功县志》;他以极好的心态放歌泉林,为秦腔的发展建树立下不朽的功勋。还有勤俭朴素,一生著书立说的海内大儒,清代翰林孙景列;执著跟随孙中山为推翻帝制奔走呼号的革命先驱焦易堂;还有任劳任怨、一生致力于汉墓文物考古研究,已成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王志杰……他们在各条战线上展现才华,建功立业,成为武功人的骄傲与光荣。

在武功县大地上,我感受到一种浩然之气,这就是伟大的民族精神。在秉承历史、革故鼎新、发展经济的关键时刻,武功人正是靠着这种精神,创造出无愧于先辈、无愧于时代、造福于子孙的宏图大业。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