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夫妻树


■刘洪林

老兵武长青退伍是团里的一件大事,团长不光派吉普车送他去火车站,还派连长亲自把他护送到家里。

武长青是战斗英雄,荣立过一等功。当时,全连官兵向山上的敌人发起猛攻,战友踩上敌人埋下的地雷,他把战友扑倒在地,自己的右腿被弹片炸得稀烂。

妻子明霞送走连长,又送走前来探望丈夫的亲朋好友,才摸着他那空荡荡的裤腿,忍不住流下泪水。武长青冷冷地问她:“哭啥?”明霞醒悟过来,赶紧抹掉眼泪,替自己辩解:“我没哭。”

武长青在野战医院的病床上,早已下过决心:他要和明霞离婚。

当他看见明霞比自己想象中的还要难过,更是铁下心来:“明霞,咱俩离婚吧。”“不离!”明霞脱口而出,斩钉截铁。“不离不行!”“为啥?”“我一个人过日子,舒坦。”

那年,武长青到了退伍年限,父亲让他提前请假回家,跟明霞结婚。明霞也有这个意思。十里八村的小伙子都想娶明霞,村里人都知道明霞找了个当兵的。武长青没钱给明霞买金戒指、金项链,明霞也没怪他,只提出两个要求:一是结婚前俩人一起在家门口栽棵小树,二是要武长青穿着军装和她举行婚礼。这两个要求都不过分,武长青没有二话,跑到苗圃选了一棵胳膊粗的榆树,跟明霞一起栽在了自家门口。结婚那天,武长青也没让明霞失望,婚礼上,他那一身绿军装比新娘子的婚纱还抢眼。明霞很满意。结婚没到一个星期,武长青就接到部队紧急通知,立即停止休假,马上归队。三个月后,武长青开赴南方前线。

明霞知道武长青在前线负伤了,但不知道他右腿被截掉了。军裤还是两条裤腿,左边裤腿里面鼓起一块块结实的肌肉,右边裤腿里什么也没有。他右胳膊架着拐杖,右边那条裤腿空荡荡地吊在左腿和拐杖之间,看起来十分扎眼。

明霞觉得武长青右边的裤腿有点多余,就跑到镇里给他买回一条裤子,剪掉右边大半截裤腿,又把裤筒小心地缝起来,才把裤子拿给他:“长青,我给你新买一条裤子,你把军裤脱下来吧,省得裤腿老是吊着。”武长青总算在明霞身上找到了借口,大叫着说:“我不穿缺腿的裤子,你这是明显看我不顺眼,离婚!”明霞愣怔了半天才缓过神来。

村里很快传出议论,说武长青少条腿干不了活,脾气却大;说明霞命太苦,结婚还没孩子,往后的日子可咋熬?明霞的父母也劝她:“不生孩子挺好,利手利脚的没啥牵挂。”这话,明霞听得明白,伤心地撂下一句话:“他还有条好腿,你们不用这样劝我。”明霞从娘家回来,就跟武长青商量:“长青,咱们生个孩子吧!”“不生。”明霞心里苦,武长青退伍回来,不让她碰他。她忍住泪水问他:“总该有个理由吧?”武长青看见明霞眼圈里的泪花,狠着心说:“我是残疾人,养不起孩子!”

武长青把战友推出雷区,也决心把明霞“推出”家门。武长青不跟明霞一起住,也不吃她做的饭。

武长青看见明霞站在家门口,老是望着那棵茁壮成长的榆树发呆,便拎着斧子出来砍树。明霞瞪起眼珠子问他:“你干啥砍树?”“留着它没用。”“这树是我栽的,你不能砍。”“这树也是我栽的,咋不能砍!”明霞威胁他:“这树一人一半,你不能砍到我那一半。你不是想离婚吗?你敢伤到我那半边的树,哪怕伤到一丁点儿,你也别想离婚。”武长青气哼哼地收起斧子,“这树咱俩一人一半,你要哪半?”“可你先要。”“我要南面那半,北面的归你。”“行,我还有一个条件,你砍南面那半树,包括砍掉一根树枝,都得经过我同意,不然你别想离婚。”

各种风言风语比旋风还快,从村头刮到村尾。“一条腿能干啥?就是一根会喘气的木头。”“听说是长青想离婚。”“哪能呢,长青又不是傻子。”议论刮进长青的耳朵,他趁明霞下地干活的工夫,拿着菜刀把树干南面的树皮刮下一条,又用毛笔在树干上写下7个大字:“我要跟明霞离婚!”

这7个大字像7块磁铁,牢牢吸引着村里人的眼睛,也像7把尖刀,锋利地插在明霞心上,她含泪问武长青:“你到底为啥离婚?”“我是英雄,看不上你了。”

“这不是理由,也没有人相信。”“那你说,啥理由能离婚?”明霞回说:“咋样你才不离婚?”武长青狠狠地盯着她:“除非我刮掉的那块树皮再长出来。”“好,你是男人,说话算数?”“算数!”

打那以后,人们看见明霞天天用手去抚摸那棵榆树的伤口,还经常靠着那棵树一站就是半天。冬天过去了。春天过去了。夏天也过去了。秋天来的时候,人们忙着收割庄稼,明霞也忙着收割庄稼。一天,武长青看见明霞把粮食全都收回来了,拄着拐杖慢慢走向那棵榆树。突然,人们看见武长青抱住那棵树,大叫了一声:“明霞呀!”

人们好奇地凑过来,惊讶地发现,当初被武长青刮掉树皮的树干,竟然长出一个心形的结,那毛茸茸的结,把树干上“我要跟明霞离婚”7个大字遮得严严实实。只见武长青用手指轻轻触摸着那块新长出来的树皮,仔细搜寻着什么。可他找了一遍又一遍,也没找到他要找的东西。武长青拄着拐杖默默地走回屋里,把自己的被褥从西屋搬到了东屋,又把自己的碗筷也放进了明霞的碗柜里。

第二年秋天,明霞生下一对可爱的龙凤胎。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