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77集团军某陆航旅老党员不忘初心,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当好“空中战斗堡垒”的梁与柱


■赵云桥 本报记者 郭丰宽 特约记者 彭小明

深秋傍晚,高原机场,一架直升机在落日余晖中缓缓降落。第77集团军某陆航旅运输直升机营飞行员曾志勇和高杰走下机舱后,来到一旁场地促膝而谈。

“在高原飞行与在平原飞行有很大不同,海拔越高对飞行员的要求越高。”曾志勇把刚才飞行时高杰不规范的动作指出来后,又向他传授自己的飞行经验。

作为一名多次赴高原执行飞行任务的老飞行员、连队的老党员,曾志勇每次执行任务时,都会对年轻飞行员进行帮带。谈及此事,曾志勇对记者说:“作为连队的老党员,我更应该为‘空中战斗堡垒’建设尽心出力。”

因为飞行连队党支部成员由飞行员担任,该旅官兵亲切地称飞行连队党支部为“空中战斗堡垒”。

记者了解到,该旅飞行连队党支部正副书记大多为营、团职干部,而连队飞行员中有不少老同志,有的甚至是上校、大校。年龄、兵龄、党龄、职级“倒挂”,对党支部开展工作有什么样的影响?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我们建强连队党支部的关键。”攻击直升机营二连党支部书记朱晓雷拿出一张飞行员考评表说,“我入伍10年,以前没有担任过党内职务,开展工作经验不足。连队老党员素质全面、技术过硬,很多人都曾经是支委成员,开展党务工作经验丰富,他们在工作中经常帮助我。比如,为让飞行员考评工作更加公正合理,老党员给我出了很多好主意。”

“入党时间越长,党性觉悟应该越强,工作标准应该越高。”运输直升机营二连51岁的副师职飞行员刘向东告诉记者,学习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后,许多老党员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龄长不是资本,作为老党员,更要不忘初心,当好“空中战斗堡垒”的梁与柱。为此,大家不仅在工作训练中当先锋打头阵,还积极帮助年轻官兵共同进步。

不久前,运输直升机营党委决定派二连年轻飞行员刘冰参加上级组织的比武竞赛。得知其他单位参赛选手大多是飞行时间在三四千小时以上的老飞行员后,飞行时间不满2000小时的刘冰感到心里没底。刘向东和副师职飞行员曾亚平、李江平等老党员主动找刘冰谈心,帮他认清自身优势,鼓励他坚定信心,还和他一起训练载重滑跑起飞、定点投送、精准悬停等高难飞行课目。在连队老党员的帮助下,刘冰卸下思想包袱,在比武中不畏强手敢打敢冲,最终取得优异成绩。

“虽然陆航部队武器装备、训练环境、组成人员特殊,安全风险高,但只要每名党员都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基层党支部建成坚强的战斗堡垒,部队建设就能不断取得更大进步。”运输直升机营党委书记闵锐充满信心地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