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把战斗力建设当事业干

——记驻香港部队副参谋长潘浩明


■本报记者 王雁翔 通讯员 原俊敏

【人物小传】潘浩明,1984年入伍,曾参加“和平友谊-2016”中马联演、“香江卫士”系列演习等多项重大任务,先后7次荣立三等功,被评为“全军优秀指挥军官”,被原广州军区评为“优秀指挥军官标兵”“优秀参谋长”“优秀共产党员”。

拂晓时分,驻香港部队青山训练场,一场反恐演练激战正酣。而在4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山峦起伏、沟壑纵横的荒芜山地。

熟悉情况的官兵知道,这个训练场的建成,驻香港部队副参谋长潘浩明功不可没。

那年,驻香港部队某旅负责改建青山训练场任务。时任该旅旅长的潘浩明想让这片连绵复杂的山地变成一个多功能演兵场。他按照联合作战训练要求,大胆提出扩建方案。

经过近3年的改建,昔日简陋的训练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射击场从1个增加到3个,新建3个停机坪和3个攀登训练场……改建后的训练场功能大幅拓展,能满足营属所有武器实弹射击和空地联合火力打击演练要求,从连、营到联合战斗群的各种实战化训练、演习都能在这里展开,从根本上解决了港内部队训练场地不足的难题。

“部队要从这里走向战场,我们就要瞄准未来谋打赢。”4年后再次谈及这段经历,潘浩明说,“提高真打实备能力不是一句空话,学习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需要我们结合部队建设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铁肩担重任,一心谋打赢。他当团长,团队3年间两次被原广州军区表彰为“全面建设先进旅团级单位”;他当旅长,所在旅连年被上级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担任某教导团团长时,潘浩明积极探索总结组训模式,提升教学效率。培训学兵,他创新组训方法,对单兵、班、排、连进行逐级验收,考核结果作为年底评功评奖的重要依据;培训班长骨干,他总结出“三步代职法”“24字指导法”,既通过理论授课培养理性思维、组训任教等能力,也采取岗位锻炼提升全面素质。

任某旅旅长第一个月,潘浩明针对驾驶训练中存在的问题,大胆提出组织驾驶员进行香港实际道路机动训练,大大提升了训练效果。

不少人提出疑问:香港路况复杂,路窄弯多,体型笨重的步战车怎么上路?

面对质疑,潘浩明没有简单拍板定案,而是一边带队对营区周边道路进行勘察,精心选择机动路线,一边在营区内划设模拟道路,组织驾驶员进行适应性训练。几个月后,潘浩明带着第一批驾驶员把步战车开上了香港道路,并顺利完成训练任务。随后,步战车实际道路驾驶训练被纳入旅装甲分队年度训练计划。

潘浩明心中有杆秤,秤砣就是部队战斗力。

有一年,潘浩明在某旅特战一连蹲点时发现连队营房的楼道较窄,影响出动速度。于是,他建议在宿舍楼外加建钢架楼梯,便于官兵出动。

在潘浩明的大力推动下,该连队不仅加建了钢架楼梯,还将战备库室和兵器室门加宽并调整位置,进一步缩短出动时间。

在潘浩明的办公室,从书柜到办公桌,摆满了作战训练相关书籍,两幅区域作战地图,被他用彩笔标注得密密麻麻。翻阅他在军内外刊物发表的90多篇理论和研讨文章,多数都聚焦作战训练问题。2017年9月,60多个国家的驻华武官组团参访香港驻军。在现场问答环节,面对各国武官连珠炮式的提问,潘浩明以自信从容的回答赢得阵阵掌声。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