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中国边关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哨所排长三刻“剑麻诗”


■宋邦稳

上图:金鸡山哨所官兵在剑麻叶上刻“剑麻诗”。宋邦稳摄

“吃亏不要紧,只要主义真,亏了我一个,幸福十亿人。”当年这首脍炙人口、传诵大江南北的战地诗,诞生于南部战区某边防旅的“剑麻诗林”。

一个月前,金鸡山哨所,一年一度的“剑麻诗会”在哨所的“剑麻诗林”举行。官兵们剪掉剑麻枯黄的叶子,在刚抽绿的剑麻叶上刻下自己的戍边感悟。

置身“剑麻诗林”,一株株剑麻像一个个战士昂首挺立,一首首镌刻在剑麻上的诗句直抒胸臆、催人奋进:“桑梓千里外,山河咫尺间,哨所方寸地,月共九州圆”……

“当年的边境作战中,边防军人的情感在硝烟弥漫中升华成诗,官兵们把诗句刻在哨所堑壕槛、猫耳洞前的剑麻上,这就是最初的剑麻诗歌。”排长毛宇佳说。

硝烟散去,官兵们把剑麻种进哨所,借剑麻常青、挺拔、坚韧等品质倾诉心声、抒发情感,或颂边关,或歌和平,或抒思念。如今,哨所“剑麻诗林”中刻在剑麻上的600余首诗清晰可见。

毛宇佳曾是哨所的一名大学生士兵。他说,他是读着“剑麻诗”成长的。

当年,还是上等兵的毛宇佳不适应哨所艰苦、单调的生活,内心常有失落感……原本准备复习参加提干考试的他,一度萌生了退伍的念头。“剑麻诗会”上,毛宇佳在一棵剑麻上刻下一句:“我守金鸡山,谁懂我山巅?”

诗为心声,时任指导员龚翼山看到后,联想到一段时间毛宇佳精神不振、经常闷闷不乐,他一下子明白了毛宇佳的心思。

为帮助毛宇佳树立信心、健康成长,龚翼山在旁边的剑麻上刻下一首诗:“立哨卡,淡泊名利,唯求一身正气;守边关,不计得失,甘愿两袖清风。”

毛宇佳看到指导员的“回应”后,反复咀嚼回味指导员的良苦用心。他想起自己大学毕业时选择入伍的初衷:携笔从戎报效祖国,在艰苦历练中实现人生价值……可军旅人生才刚起步,自己就因为一点困难挫折打起了退堂鼓。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想起连队干部对自己的关心,想起战友们对自己的期望,毛宇佳重拾信心,训练执勤之余发奋自学。当年参加军校招生考试,他终于如愿以偿。

接到录取通知书那天,毛宇佳独自一人来到“剑麻诗林”,刻下“不忘初心,建功哨所”的诗句。也是从那时起,他在心里埋下一颗“再回哨所”的种子。

军校毕业后,毛宇佳主动申请分配回金鸡山哨所。再次置身于“剑麻诗林”,他更加懂得这一行行“剑麻诗”所承载的价值分量。于是,他第三次在剑麻上写下诗句:“驻守金鸡山巅,肩上使命千钧。”

如今,毛宇佳已是一名老排长了,他“三刻剑麻诗”的故事,在哨所被传为佳话。

上图:金鸡山哨所官兵在剑麻叶上刻“剑麻诗”。宋邦稳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