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卸下职务≠放下责任


■洪小波 占传远

前段时间,武警浙江总队绍兴支队某中队进行班长骨干调整,二班长小钟从班长岗位上撤了下来,成为一名非骨干士官。

自从不当班长,小钟总觉得说啥做啥都“师出无名”,怕自己讲多了惹人嫌,索性两耳不闻窗外事,过起了享“清福”的日子。

一天,中队迎接上级战备检查,值班员通知各班做好准备。谁知,刚好碰上班长探亲休假,副班长又在执勤。尽管小钟知道几名新同志不太熟悉规定,但他还是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打扫完自己的卫生区后便一头扎进了学习室,也没有过问班里那几名义务兵负责的战备库室。结果,中队因战备库室器材摆放不合理等问题被检查组通报。

笔者调查发现,这样的情况在基层并不是个例。士官作为基层建设的中坚力量,如果把卸下职务等同于放下责任担当,在工作中不想管不敢管,只想着“独善其身”,甚至对比自己兵龄短的班长骨干、年轻排长摆出老资格,这样只会导致自身形象大打折扣,既影响了单位整体建设,还伤害战友感情,破坏部队风气。

对此,一方面,非班长岗位士官需要找准自我定位,增强责任意识,做到换角色不改本色,不在位也有作为;另一方面,作为基层带兵人也要善于使用士官,积极搭建平台,敢于交任务、压担子,不断激发士官队伍活力。总之,要少一些“有我没我一个样”的消极态度,多一些“连队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主人翁情怀,这样咱们的基层建设才能“众人拾柴火焰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