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西藏军区某旅新兵团拓展练兵思维集智解难

“共享模式”助力新兵强能


本报讯 曹兵、益西平措报道:“将标枪的腰部练习动作运用到投弹训练中,手榴弹可以投得更远、更准!”近日,毕业于成都体育学院标枪专业的新兵王琦提出一则训练建议,被上级采纳。西藏军区某旅新兵团探索“共享模式”优化新兵训练,推动新训水平迈上新台阶。

“帮助新战友尽快转变为合格士兵,训练模式需要创新。”该旅新兵团团长万水平介绍说,过去都是班长怎么教,新兵就怎么练。在这种“传承式”“复制式”的训练之下,有的新兵“吃不饱”,有的新兵“吃不了”。群众性练兵比武需要群策群力,新兵训练不妨让新兵献一计。

“我认为3000米跑初期以单圈计时跑更为科学,每跑一圈就测下脉搏,让新战友学会掌控高原跑步的心率。”“我学过健身课程,单杠引体向上不能单纯练手臂力量,更多靠的是腰腹和背部力量。”训练场上,笔者看到,新兵针对不同的训练课目共享自己的训练经验,大家共同学习,练兵热情高涨。

共享妙招,共同成长。经过采纳新兵的意见建议,结合班长骨干出谋划策,这个新兵团围绕新训课目出台了一整套带有“共享模式”的创新训练法。经过一段时间检验,这套训练方法效果明显,同期新训成绩较往年有大幅度提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