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智能化不是简单的无人化


■赵先刚

●智能化作战是以智能技术应用为特征的整体性作战,无人化作战仅是智能化作战中的一个子作战样式或作战方式。

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和在军事领域的应用,极大地改变了传统作战方式,冲击着人的思维观念,推动战争形态不断演变,成为时下军事领域研究的热门问题。但是,有一种倾向值得注意,那就是在研究智能化作战时涉及更多的是无人化作战,这正像讲机械化作战时主要谈装甲机步作战、讲信息化作战时主要谈信息作战一样,偏离了问题的主线,不利于牵引军事理论和军事技术的科学发展。

首先,关于智能化作战。人工智能作为一种技术,是融入或集成到武器装备中,以其先进的算法和深度学习能力,实现武器装备的高自主性、快速性和精确性。宽泛地讲,智能化涉及国防和军队建设各个方面。从作战角度讲,智能化涉及情报处理、辅助决策、火力打击、网络攻防、电子对抗、综合保障等作战各个环节和领域,包括无人作战系统本身也需要智能技术提升其自主能力。比如弹药智能化,就是通过在弹药上配置必要的传感器和智能计算系统,使其能够自主感知、预测、规划、决策,实现基于自身平台的“小闭环”与战场C4ISR系统的“大闭环”相结合,自主完成作战任务,而不必依赖于庞大、复杂的保障。又比如网络攻防智能化,就是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系统能够自主学习网络环境并自行生成特定恶意代码,实现对指定网络的攻击、信息窃取等操作。同时,又能够根据对方攻击,自动检测漏洞、安装补丁,实现网络动态自愈。美军实验表明,智能化的网络攻击成功率可达人类攻击者的6倍。因此,智能化作战,不是某一方面或某一领域力量的作战,而是智能技术融入武器装备中的整体性运用。

其次,关于无人化作战。这里的“化”,表示转变成某种性质或状态,是指从原有状态走向新状态的过程或一种事物走向普及程度,比如机械化、信息化、现代化。当前,除了陆、海、空、天等各类无人作战系统外,随着无人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有人作战装备也正在实现部分的无人化。也就是说,其作战平台的主要系统可能由人工操控,而大部分系统则无需人员直接操控即可实现原来由人参与完成的任务。比如,战斗机或战斗车辆,可以由人驾驶,但其侦察探测、定位瞄准、打击与评估等则由系统自动完成,甚至连驾驶也可以自动化,人仅仅在主要环节中参与或在必要时进行干预。这种“少人化”的有人作战装备也是无人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无人化作战并不仅限于以各类无人作战系统为主体力量组织实施的作战,而是以无人或半无人化作战平台为主体实施的作战。

由此可见,智能化不是简单的无人化,它们在某些方面有交叉或重叠,但不能画等号。智能化作战涉及作战领域各个方面,是以智能技术应用为特征的整体性作战,而无人化作战仅是智能化作战中的一个子作战样式或作战方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