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影像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武教头王建奇的精武追求——

右眼虽失明,一样快准狠


■洪福乐 杨 剑 本报特约记者 姜永安 摄影报道

右眼失明后,王建奇靠着刻苦训练成为用左眼瞄准的“神枪手”。
王建奇带领特战队员开展野外捕歼战术训练。
王建奇为官兵示范摔擒格斗技能。
王建奇苦练体能,提高军事素质。

初冬的嘉陵江畔,江水奔流。在武警南充支队战术训练场,士官教员、四级警士长王建奇为特战分队进行战术课目示范时,动作行云流水、干脆利落,赢得官兵一片叫好声。

“鹰隼!”这是记者见到王建奇的第一印象。他那刚毅的面孔上,一双眼睛充满战斗的渴望。然而,令人意外的是,他的右眼几乎失明,仅靠着左眼在训练场摸爬滚打。

2016年12月,王建奇右眼突然血管堵塞,造成神经障碍性失明。回到训练场,常人轻而易举完成的课目,对他却是难如登天。训练尖子一下子变成了“吊车尾”,他感觉不是失去了右眼,而是失去了整个世界。

但是,王建奇没有消沉下去。在战友和亲人的鼓励下,他努力习惯右眼失明的变化,并不断挑战自己。射击训练从右手右眼到左手左眼、双手俯卧撑改为左手俯卧撑……训练场上,他刻意将“重心”向左偏移。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10月,在高手如云的武警部队军事教练员比武中,王建奇奋勇争先取得优异成绩,被评为武警部队优秀教练员。年底士官选晋时,他又以军事考核第一的成绩,晋升为四级警士长。

如今,王建奇是武警四川总队响当当的军事训练“明星”,革新的多种训练器材被部队推广使用。“我的右眼几乎看不到东西,但对战斗力没影响,一样快准狠!”说这话时,王建奇的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