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从郑和舰透视海军初级指挥人才培养


■本报记者 陈国全 段江山 中国军网记者 孙伟帅

多年前,当王刚听到自己被分配到辽宁舰的时候,他刚随郑和舰完成出海实习不久。如今,作为辽宁舰副航海长,他依然记得自己随郑和舰首次出海的激动心情。无论航母行在何处,从他手中规划出的航线,饱含有郑和舰上练就的技能功底。

在中国南海某海域,海口舰正执行战备任务。望着舷窗外的碧海蓝天,海口舰舰长樊继功依然清晰地记得,当年随郑和舰出海实习的年轻岁月。郑和舰成为了他征战大海的第一站。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如今,樊继功指挥海口舰征战远海大洋,早已走出了比郑和舰更精彩的航迹。

在多国海上联演现场,黄山舰某部门副部门长朱湖滨和战友们紧张作业,侦测四面八方的海空情,为黄山舰的作战行动提供情报支持。几年前,他首次随郑和舰出海,就开始在情电专业的相关岗位实习,并以优异的成绩结业。如今,他的专业技能经过多次重大演训历练早已精进不少,但他依然念念不忘当年在郑和舰上打下的扎实基础……

我海军现役水面舰艇指挥军官,每3人中就有2人曾在郑和舰上实习。对于这些指挥军官来说,郑和舰就是他们的“出海口”和“成人礼”。对于郑和舰来说,这是无比光荣的成就。

郑和舰是名副其实的“军校第一舰”,是“功勋训练舰”,是出访“明星舰”。舰长高正龙告诉记者:“海军院校学员上舰实习任务很重,从服役那一天起,我们基本上就是满负荷运行,一年在海上航行两百多天很正常。”

从郑和舰的舰艉走到舰艏,从驾驶室到住舱,所到之处,井井有条,一尘不染。整洁的舰容舰貌令人惊叹,很难相信这竟然是一艘已经服役31年的老舰。

“我舰是学员对海军舰艇部队的‘第一印象’,如果我们标准不高,就会给学员树立不好的榜样。”高正龙解释说:“所以我们对装备的维护保养要求格外高,让老舰‘青春永驻’。”

学员要学的,显然不止这些。帮助学员从陆地走向大海,从课堂走向舰艇,把书本上的理论知识转化为适应海上作战需求的打赢能力,才是郑和舰的“核心使命”。

记者了解到,郑和舰总共有3个教室,可以满足200多名学员同时听课,而网络教学系统,可以保证3个教室同上一堂课。郑和航还为学员提供航海、机电、通信等十多种数十个实习岗位,舰上官兵手把手帮带,传授对应装备的使用方法和岗位值更要点,让学员迅速熟悉和掌握舰上工作的各种技能。一批接一批的学员在郑和舰上历练成长,淬火成才。

人终究会老去,舰艇也一样。

近年来,海军新型舰艇纷纷入列。去年初,一艘以民族英雄戚继光的名字命名的训练舰正式服役。它的满载排水量近万吨,稳居亚洲训练舰艇第一,舰上的教学装备已经和世界接轨,和部队同步,众多岗位上的舰员均有在郑和舰实习受训的经历。

训练舰“家族”的壮大,预示着我海军人才建设的加速发展。中华民族建设强大海军的百年夙愿,终将在这些海军人才的身上实现。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