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环境一变,年终考核为何成绩两般


■荀金刚  本报特约通讯员  黄宗兴

雪满天山路,正是练兵时。10月31日,暮霭沉沉中,新疆军区某团官兵终于摩托化机动至年终考核的考场。

“这不就是咱们靶场嘛!”一跳下车,有战士惊喜地发现。然而,细看之后,大家又发现曾经熟悉的靶场有些不一样。前方,十几根靶杆已被军区考核组从平地挪到了一侧的斜坡上,高低不平地斜插着,显然已不是百米的距离。平时打靶的依托物也不见了,地上到处是大小不等棱角分明的石块。

雪花稀稀落落地飘着。一组组考下来,有一些官兵居然子弹没打完。考核最终结果更是让人大跌眼镜,不少官兵不及格,甚至还有人打了“光头”。

要知道,就在一周前,这个团刚刚在这里组织过夜间实弹射击考核,抽考的官兵全部取得“良好”以上成绩。

同一个靶场,怎么考出了两张截然不同的成绩单?原来,第二次考核,军区机关考核组按照实战要求提前对靶场进行了设置:选择起伏错落地形使射击瞄准有了俯仰角度,将射击距离调整到120米到150米不等,并特意选择风雪夜将部队拉出去考核,营造复杂的实战环境。

“年度考核,就是要多一些‘没想到’!”新疆军区考核组领导认为,多些“没想到”更能够充分暴露训练中的问题,促进部队训练更贴近实战。

两场考核的不同结果,也引起了该团官兵的深思反省。“今后的训练与考核,我们必须盯着实战需求设置条件,不能再搞‘老一套’了!”一名团领导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