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不当“大槐树下的拳师”


■熊永新

有一位拳师,自小在村口的大槐树下习武,经年累月,功夫日深。他常在大槐树底下摆下擂台与人较量,从无败绩。但是,只要一离开村口这棵大槐树,他的功夫就“失灵”,甚至被邻村小地痞揍得鼻青脸肿。

只能在大槐树下取胜,算不上好拳师;只能在特定的环境条件下打赢,谈不上战斗力。一支过硬部队,不能只在“顺境”中所向披靡,更要具备“绝境”求生、“困境”图存、“险境”取胜、“危境”打赢的能力。这就要求我们坚决纠治危不施训、险不练兵的和平积弊,立足最复杂环境、最恶劣条件、最艰巨任务、最被动局面,从难从严组织训练、摔打部队,使官兵惯于身处逆境攻坚克难,善于立足不利争取胜利。

年终岁尾,军事训练考核陆续展开。各部队应抓住这一特殊节点,彻底检视训练中的“操场化”“程式化”,坚决走出日常训练“舒适区”,将官兵拉到陌生地域和复杂环境,全面锤炼和检验部队全域作战能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