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83集团军某防空旅新兵教育注重培塑战斗精神

兵之初锻造精武“英雄气”


本报讯 胡瑞智、特约记者康克报道:近日,第83集团军某防空旅新兵营组织基础体能考核,新兵一连三班新战士胡磊峰参考时右臂不慎受伤,但他仍主动要求参加3公里越野考核。他说:“和在战争年代身负重伤仍坚持战斗的革命先辈比,我这点伤算个啥?”

从兵之初就培塑战斗精神,是该旅新兵思想政治教育的鲜明特点。据该旅政委李彦钦介绍,他们把强化军人意识、锤炼战斗精神突出出来,在传承红色基因、砥砺血性胆气、激扬军心士气上持续用力,让新战士一入营就锻造“英雄气”。

为了使战斗精神培育接地气有兵味,新训伊始,该旅就成立工作组,深入新兵班排、训练一线,通过座谈了解、问卷调查等方式,准确摸清新战士的身体状况、行为习惯、心理思想等情况,制订紧贴新兵实际的教育计划。教育中,他们积极引入新兴元素,采取微电影、微视频、微课堂等多种形式,组织官兵参与网上唱红色歌曲、看红色电影、讲红色故事活动,用战斗文化培育新兵当兵打仗、练兵打仗的血性;广泛开展“学传统、做传人”战斗精神教育,参观驻地红色教育基地,邀请部队老英雄、精武标兵与新兵面对面座谈交流。同时,他们将战斗精神培育融入训练全过程,在战术基础动作、战场救护等课目训练上,通过构设逼真战场环境,帮助新战士在摸爬滚打中祛除娇气,锻造虎气。

外练筋骨皮,内铸英雄气。教育与训练对接,既培育了战斗精神,又提高了训练效益。11月上旬,新兵营组织战术基础动作考核,全营考核合格率超过85%。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