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关注00后新兵·交往

让“友谊的小船”满载战友深情


■赵 军

“虽然来部队只有两个月,但感觉战友间的感情和以前同学、网友间的感情完全不一样。”

“干部、班长们并没有想象中高高在上的感觉,反而像大哥哥一样,让我感到特别‘暖’。”

“原以为部队很复杂,与人交往要多长个心眼,现在发现这里真像一个家,一起摸爬滚打、心贴心交流的感觉真好。”

在新兵营调研,新兵们谈起入伍两个多月来的收获,一个高频词是“没想到”:没想到军营人际关系这么纯洁,没想到战友之间这么好相处,没想到互帮互助的感觉这么好……

诸多“没想到”的背后,是00后新兵鲜明的“社会化”烙印。作为移动互联网的“原住民”,他们的经历阅历更加多样化,人际交往社会化特征更加突出。他们带进军营的人际关系方面的变化,可以说丰富多彩。

调查显示,相当一部分新兵入伍前有打工、经商等经历,有的甚至从事过两份以上工作;即使是刚从校门到营门的新兵,也有部分在校期间有过兼职经历;还有部分新兵出过国,有海外阅历。他们的知识广度、思维活跃度,甚至比部分骨干都高。面对这样的新兵,不少新训骨干直呼:“Hold不住!”

走进陌生环境,面对新的面孔,也有少数新兵难以适应交往圈的改变。网络上“扶不起”“碰瓷”等负面消息的扩散,更让他们对人际交往缺乏信任,自觉不自觉地给自己加上了一道“屏蔽门”。有新训骨干反映,少数新兵不愿意主动和战友交流,考虑更多的是“别人怎么对我”,而不是“自己怎么对别人”。这让一些新训骨干叫苦:“沟通难!”

一到军营便建起“老乡群”,虽然把新训骨干加为微信好友,但朋友圈“仅对部分人可见”。看起来“面对面”、实际上“圈对圈”,“有事不对班长讲、无话不在圈里谈。”少数新兵的“圈”,让新训骨干苦笑:“进不去!”

其实,无论是“Hold不住”的自嘲,还是“进不去”的感慨,对于各级带兵人来说,00后新兵身上的种种交往观念,是这个时代的印记。对此,既不必过分担心,也不能掉以轻心。对于那些经历丰富、沟通能力强的新兵,可以给他们多搭舞台、多递“话筒”,发挥好他们的积极作用;对于那些自我意识比较强的新兵,要想取得他们的信任,既要找准他们的思想扣子,还要找到合适的交流方法。面对“这一代”,就必须用“这一代的方法”与他们交流。只有主动融入他们的世界,对症下药、用心沟通,才能“用一片云去推动另一片云,用一棵树去摇动另一棵树”。

至真至诚是兄弟,最是纯洁战友情。对于00后新兵来说,部队是一个战斗集体,战友之间更需要沟通。没有平时的心心相连,哪来战时的生死与共?在初入军营的适应期,在一起摸爬滚打的“阵痛期”结下的友情,是很多人一生中最难忘、最可贵的情谊。跑3公里时的互相鼓励、紧急集合时的互相提醒、爬战术时的互相比拼……这些,都让战友之间的情谊更加真挚纯朴。这种无私的、纯洁的关系,足以抵消某些负面“社会化”因素的影响。

不可否认,前些年,在不良政治生态的熏染下,官兵关系也受到过“功利交往、物质化交往”的冲击,也影响了部分新兵和新兵家长的交往观。有的新兵很“关心”干部骨干的生日,有的新兵悄悄打听哪个骨干是老乡,有的新兵家长在入伍前就教育新兵“灵活点”……殊不知,随着正风肃纪的深入推进,如今的军营,已经是风清气正,正是新兵们大展宏图、施展才华的大好时机。生死相依的战友情谊,切不可在入伍之初就变了味、染了尘。

“战友,战友,亲如兄弟。”00后新兵们入伍两个月来的心路变化说明,真正能经受得住考验的、牢不可破的,是在一起摸爬滚打、同甘苦共患难的真感情。进入军营,用心去交新朋友,就一定能让“友谊的小船”行稳致远。

(作者单位:中部战区陆军某训练基地)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