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莫把“苗圃”当“盆景”


■潘留军

先行试点,是部队搞改革、抓建设、干事业的一条重要方法。然而,有的单位只有试点不见推广、只出经验没有“下文”,把种“苗圃”变成栽“盆景”。这种现象值得重视。

开展试点,目的在于探索路子,总结经验,以试点带动整体,积小胜为大胜。试点的过程,其实就是暴露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对于那些事关全局、开创性强又必须推进的工作,通过先行试点,“突破一点,取得经验”,并“利用这种经验去指导其他单位的工作”,可以少走弯路,少犯错误,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正因如此,习主席多次强调要用好改革试点这一重要一招,“试点是改革的重要任务,更是改革的重要方法。试点能否迈开步子、趟出路子,直接关系改革成效”。

试点,是全局的“试验田”,不是局部的“自留地”;是育木成林的“苗圃”,不是自我欣赏的“盆景”。解剖一只麻雀,可以看清弄懂内部结构;搞好一个试点,能为推动全局工作提供有效方案。可以说,试点只是序曲,推广才是根本目的。局部试点如果不能收获全局之利,也就失去了试点的意义和价值所在。

然而,一些试点难推广、经验难复制,主要原因是有的单位对试点高看一眼,特事特办,施“偏心肥”,这样的经验其他单位想学也学不来;有的单位重视总结经验而不重视真试真闯,把精力用在鼓捣字句上,而不是真抓实干上,为使“文字”上精彩,不惜“合理想象”、任意拔高;还有的把开展试点当成例行公事,写在汇报材料上,实际却任其自生自灭。开虚花不可能结实果。如此试点,有哗众取宠之心,无实事求是之意,只会贻误部队建设,损害组织形象。

试点的关键在于“试”。任何工作试点,都具有很强的探索性、创新性和风险性,不可能是成功经验的“专卖店”,走弯路甚至出现失败都有可能。如同投石问路,只有把问题穷尽,让矛盾凸显,试点才能真正取得可推广的经验;只有给试点试错容错的空间,才能让试点单位放开胆子去闯,迈开步子去干。马克思说过:“一切发展中的事物都是不完善的。”各级对试点不能求全责备,更不能好大喜功,而应保护试点单位的积极性,鼓励试点单位大胆探索、敢想敢干,试出新意、闯出新路。

“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一个人先进总是单枪匹马,众人先进才能移山填海。”各级应加大对试点的总结评估,对证明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及时总结提炼、完善规范,努力使“点上之花”结出“面上之果”,真正发挥出试点对全局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

(作者单位:武警河南省总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