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像追赶新生活一样追求新知


■窦高平

在知识爆炸时代,新生事物层出不穷,尤其是随着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和各类社会服务模式不断优化,人们工作、生活、娱乐也变得越来越轻便、快捷、多样。现在,人们早已不用出门就能通过手机或电脑完成购物、点餐、办公等需要,微信交友、网络游戏等一些趣味性和娱乐性的网上活动,更是吸引了年轻人的注意力。这种生活同样也受到年轻官兵追捧和喜爱。

面对新生事物,有好奇心是可以理解的,适度追赶新的生活方式也是跟上时代脚步的需要。但值得注意的是,我们不能把追赶新生活等同于追求新知,或者一味追求新生活而忽视追求新知。

应该懂得,生活中的新鲜东西只是新知的一部分,或者说仅仅是一种生活应用知识,而在这之外还有更多、更重要、更基础的东西需要我们掌握,特别是科学理论的武装、专业知识的更新、品德修养的增进等,都需要我们不断地读书学习、刻苦钻研。新时代年轻官兵是部队建设发展的主体,肩负着强军兴军的时代重任。讲强军兴军,绝不能停留在口头上,也不能仅仅满足于应付基本工作,而应该放眼未来、立足胜战,不断有新的作为。

军事实力的竞争,不只是武器装备和体制机制的竞争,根本的是军事人才的竞争,即头脑、智慧的竞争。因此,我们一定要学习先进军事理论,要学深悟透习近平强军思想,将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以引领部队建设,提升自己的使命感、责任心和提高指导工作、开拓创新能力。

学习先进军事理论,要带着现实问题深研细究。对那些与本职相关的新知识、新技术、新发明,更要弄懂弄通,不能一知半解、似懂非懂。有的同志虽然也很关注军事装备的发展,但仅仅停留在兴趣爱好层面,这显然是不够的。作为一名军人,对自己的手中武器和需要掌握的专业知识,必须达到精通、娴熟的程度,乃至能够依据实践提出改进意见建议,这样才能算精通专业。

同时还应认真学习新规定、新要求,加强作风和职业精神培养。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推进,各项新规定新要求相继出台,我们必须利用点滴时间加强学习,熟知新规定,了解新要求,知晓新规矩。只有这样,才能在新的体制机制下游刃有余地开展工作,才能真正为强军兴军贡献力量。

(作者单位:武警兵团总队执勤第一支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