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短 评

引导好“取巧”这种智慧


无独有偶,这两则新闻都围绕着一个共同的话题:取巧。新闻虽小,却颇值得讨论。其实,这两种“取巧”,孰是孰非,大家心里早有答案:单个课目考核,是一种基础能力检验,应该有板有眼、按部就班;而对抗演练,是一种打仗预演,应当杜绝刻舟求剑、缘木求鱼。

值得关注的是,无论是发射六营官兵打靶时的“取巧”,还是时子服演练时的“取巧”,都蕴含着取巧者一种因时而变、随事而制的智慧,是对规则的一种运用。由此引出另外一个问题:规则的空子该不该钻?我们认为其评价的标准要看是否有助于提升战斗力,是否符合打仗要求,是否经得起战场检验。

练兵备战中,“取巧”这种智慧究竟何时用、怎么用,是一门学问,需要正确引导、趋利避害,提高其对战斗力建设的贡献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