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国防军工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军工圈

点评军工圈里的人和事


■本期观察:陶宜成 韩阜业 谢啸天

一堂课

新学期第一堂课,北京市八一学校迎来了一位“明星”老师。

他是航天英雄景海鹏,曾执行过3次飞天任务。景海鹏用3个词分享他的飞天感受——“激动”“幸福”“享受”。

面带笑容的景海鹏向孩子们讲述了他第一次执行飞天任务的经历。当整流罩打开的一刹那,景海鹏下意识地看向右舷窗,所见美景冲击他的视觉,原来太空如此美妙。

飞天之旅看似美妙,但航天员飞天背后要承载巨大压力。在太空上,他们每分每秒都要面临未知危险和生死考验。

景海鹏和两名战友在太空曾遇到一次险情。航天员翟志刚出舱时,舱门险些打不开,刚刚打开准备出舱时,轨道舱又连续响起火灾报警。有那么一瞬间,景海鹏以为自己回不来了。虽然最后证明是系统误报,但他知道,操作稍有不慎,都会留下致命的隐患。

“飞天英雄需要迎难而上、不畏生死的勇气。”这一刻,孩子们对“英雄”有了更深的理解。

一堂课,点燃了小学生探索神秘宇宙的梦想。景海鹏知道,只有让孩子们早早埋下逐梦太空的种子,激活他们心中的想象力,才能接过“探索太空”的接力棒。

一封信

人生由无数个梦想串联而成,点亮这些梦想,有时需要一封信。

最近,顾诵芬院士给航空工业集团的年轻员工们写了一封信,勉励大家在航空事业中坚定自己的理想和信念。

和以往的书信不同,这封信是实实在在的“干货”。顾老为年轻员工们开出了长长的书单,推荐书籍从专业理论到人物传记,勉励年轻人从事航空事业,既要继承前辈的光荣传统,更要在巨人的肩膀上更进一步。正如顾老所说,“要搞出新飞机,不认真读书是不行的”“现代飞机的研制技术非常复杂,知识面很广,只有勤奋好学,博采众长,才能在前人的基础上,创造新的环境,攀登新的高峰”。

一封不足700字的信,院士希望点燃年轻人的航空梦想,让他们心无旁骛、脚踏实地埋首科研,坚定“航空强国”的一颗初心。

一张检修单

如果不是这次演练中防暴车意外“冒泡”,或许一张小小的检修单并不会引起大家的注意。

前不久,武警台州支队举行一次反恐维稳演练。演习中,一辆防暴车行驶不久突发故障。战士随龙科紧急赶赴故障现场,对照装备维修“病历本”,他发现企业维修内容记录模糊不详,结果折腾了半天也没找到症结所在。这次抢修并不是个例,过去企业技术员记录车辆“病情”不够具体,往往只是笼统登记维修名目。一张模糊不详的检修单,让部队维修人员短时间内很难找准故障原因。这次抢修,引起了部队和企业领导的重视。

通过这次事件,企业与部队联合召开研讨会,他们从武器装备意见反馈、军地维修人才交流及部队后装保障等方面查找问题与不足,签订了装备保障责任书,使企业保障管理机制走向正轨。

一张小小的检修单,折射着军民双方主动融合的探索与努力。双方只有本着对战斗力负责的态度,坦诚相待、互利共赢,才能为强军事业作贡献。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