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科技前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科技云

科技连着你我他


■本期观察:占传远 陈朴 于海峰

GPS
格洛纳斯
伽利略

GPS——

操纵信号或有新突破

美国空军日前宣布,第一颗GPSⅢ军用卫星将于年底发射升空,之后便交由美空军使用。

1964年开始投入使用的GPS一度几乎成为全球导航卫星系统的“代名词”。其实,GPS一开始只是美国军方的一个项目,目的是让五角大楼“在茫茫大海中也能知晓军舰位置”。

对普通人来说,军舰在哪里并不是重点,“路在何方”才是心头的挂念。定位导航早已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而使用最多的就是GPS。

不过,生活中运用的便捷掩饰不了它的军事面孔。新的GPSⅢ卫星作为第三代GPS卫星,民用和军用信号分离。与第一代卫星不能关闭特定地区导航信号、第二代卫星关闭信号程序繁琐相比,第三代卫星让美国操纵GPS系统信号在技术上将逐渐变得可行,可以针对一些特定用户、客户,迅速关闭特定位置的导航信号发送。

格洛纳斯——

精度提升带来新期待

挑战GPS独揽全球的格局,俄罗斯的格洛纳斯系统是个强有力的对手。近日,格洛纳斯又获新升级,俄罗斯国防部表示,俄成功发射第2代格洛纳斯-M导航卫星,将有利于提高导航精度。

这个以“抗干扰能力强”著称的系统,是继GPS之后第二个军民两用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其导航范围可覆盖整个地球表面和近地空间,定位精度据称达到2-3米以内。

格洛纳斯实力不可小觑的背后也有坎坷命运。卫星导航系统需要一个国家持续的经费投入、人才培养和产业推广,是一个长期工程,比拼的是综合国力。首颗“格洛纳斯”卫星于1982年发射,由于历史原因,格洛纳斯后续研制过程花费了很长时间,断断续续到新世纪初才布满星座。

由于经费支出降低,俄罗斯近年来仍无法更好地完善格洛纳斯,用户端的设备发展一直严重滞后,其全球民用和商业用户仍然少得可怜。

伽利略——

民用系统加入新用户

以天文学家伽利略命名的这个定位系统,近日迎来了新用户。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宣布,批准美国消费者和企业拥有的智能手机和其他移动设备使用被称为欧盟伽利略全球导航卫星系统。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基于民用的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精度高是伽利略的特点之一。如果说GPS能找到一条街道,伽利略则希望能精确找到街道上的家门。与其他导航系统相比,伽利略对地球两极的定位准确率也具有独特优势。

尽管技术目标很高,但由于欧盟各国在政策、经济问题以及实施计划上意见不一,原计划2019年具备全球服务能力,但截至目前,进度仅完成50%至60%。

时间回到伽利略宣布初期服务上线一个月后。当时18颗卫星中的72台原子钟,有9台停止工作。原子钟是导航系统高精度的保证。一出港便遇风浪,伽利略未来能否承载用户的希望顺利远航,值得关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