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电影《中国蓝盔》——

展现维和军人的英雄风采


■马天宇

图片制作:孙 鑫

有一种负重前行,叫矢志不渝;有一种铁血激昂,叫子弹上膛;有一种殷殷期盼,叫永远青春的少年模样;有一种大国担当,叫奔跑在捍卫和平的道路上。

在危险动荡的维和战场上,中国军人是和平的使者,守护着生命的希望。当电影《中国蓝盔》在八一电影制片厂标准放映厅举办首场军内见面会时,就得到了观影官兵的一致好评。参加见面会的官兵代表发言感慨道:“维和军人是在战火中铸就和平丰碑,我们不是生活在和平的年代,而是生活在和平的国家。”近年来,中国维和军人一直在海外维护世界和平,有多位维和士兵牺牲在异国他乡。目前,正在各大院线热映的《中国蓝盔》,不仅让中国乃至世界人民了解中国维和军人的真实工作和生活现状,还展现他们为了和平理想甘于牺牲奉献的精神力量,同时也是在告慰牺牲在维和战场的英雄。

勇字当头,演绎刀尖上的拼命三郎

电影《中国蓝盔》讲述的是中国维和部队官兵从恐怖分子手中救出联合国调查组,从而阻止了一场恐怖袭击的故事。影片真实反映了中国维和部队官兵冒着可能牺牲的危险,坚守在武装动乱频发、沙暴天气时有发生的各大维和任务区,保护战乱中的人民远离生灵涂炭的维和现状。

演员一龙在影片中饰演骁勇善战的中国特种兵吴江。这是一个令人热血偾张的“全军格斗冠军”。在面对恐怖分子的人身威胁时,他作为维和军人,恪守“保守中立和最低限度使用武力”的原则,敢于放下机枪,跟暴徒们进行了一场近身肉搏的苦战,看得观众们直呼:“再凶残的恐怖分子,也怕中国军人亮膀子!”

影片中的“飞毛腿”姜山在沙漠里大步飞奔,勇夺敌人的步战车。面对非洲这片土地上大规模爆发的各种疫情,他和战友们不顾自身被病毒感染的危险,毅然决然地对难民展开营救,展现了中国军人在死亡威胁面前,不计较个人安危、勇于牺牲的奉献精神。“兵王”杜峰更是临危受命,在战争一触即发的关键时刻,接过牺牲战友手中的枪,率领战友继续履行中国维和军人的职责,完成了中国维和军人的使命。电影中刻画出来的这些勇士们,形象各异、性格迥然,但他们身上都流露出一股“忠勇”的力量,真实地再现了维和一线上的“中国蓝盔”敢在刀尖上跳舞的勇敢担当。

真情流淌,诠释真善美的和平使者

故事虽然发生在异国他乡,但在剧作和拍摄上并没有出现任何的“水土不服”。剧情紧凑,气氛渲染很出色,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能使观众产生共鸣。逼真的画面,第一视角的镜头切换,任何一处所表达出来的方式手法都让人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本片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它能将观众很完整地带入其中,“一边鼓掌,一边泪流”。电影中,演员伊莉莎所饰演的乌克兰女军官苏珊,终于见到了自己的救命恩人——中国军人杜峰。当他们深情相拥的那一刻,画面和音乐恰到好处的同时震颤了一秒,在观众还没有反应过来、以为是有突发的敌情时,镜头中的苏珊一行热泪流了下来……原来那一瞬间的震颤是人性中最真实、最强大的感情迸发。这种处理手法让屏幕以外的观众也能感受到角色的真实情绪 ,好似有一股暖流伴着苏珊的眼泪流进了观众心里。影片结束后,观众像是和所有演员一起经历了一场营救行动。

“班长,你说好的我们一起回家呢?你说话不算数!”这是影片中成长在军人烈士家庭的“90后”维和士兵黄启典在牺牲班长遗像前悲痛的呐喊。这一声呐喊,让我们想到了这些年牺牲的维和烈士们,想到了申亮亮、杨树鹏、李磊、张楠、张海波、谢保军……想到了他们当年头顶蓝盔,踏上出征的舷梯,却“此地一为别,孤蓬万里征”;想到了他们的遗体回国时,坐在轮椅上悲痛欲绝的老母亲落泪成行;想到了申亮亮的战友们朗诵的诗歌:等着我吧,我会回来的,只是要你苦苦的等待,等到那愁煞人的阴雨,勾起你的忧伤满怀……

当直面死亡,他们选择迎难而上,甘当守护生命的和平卫士,这些维和军人永远值得我们敬仰。

燃爆全场,展现新时代的军人模样

由于之前《战狼》《红海行动》等优秀的军旅题材电影,使观众们的观影品位不断提升,对电影情节的冲突设计、人物的性格刻画、场面的震撼效果等要求和期望越来越高。与以往这些主旋律影片不同的是,《中国蓝盔》所展现的是在世界人民面前中国军人的大国担当。“中国无战事,军人有牺牲”,这是爱国主义情怀,更是大国军人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与使命。影片没有刻意地渲染战争,而是极为真实地反映了维和一线官兵所面临的残酷现状,让我们意识到:一支强大军队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是何等重要。电影中激烈的战争场面拍摄得异常精彩,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军人的威武,面对恐怖分子的疯狂袭击,他们始终守卫着维和地区的人民,影片特效燃、动作燃、场面燃!

我们享受着和平的阳光,不代表这世界已经平静安详。那是因为中国军人把黑暗挡在了我们看不见的地方。当行走在异国他乡的土地上,当炮火枪弹不停在耳边回响,从他们的眼神中我们能看到那句铮铮誓言:不忘初心,为和平出征,我是一颗子弹,随时准备出膛!他们是“中国蓝盔”,责任重大,使命荣光,在走出国门的那一刻就代表了中国和平之师、文明之师、威武之师的形象。他们敢于直面死亡,代表着中国已经成为维护和平的坚强力量。他们站在危险的哨位上,用鲜血和生命捍卫着世界和平——这个人类共同的梦想。电影《中国蓝盔》,让我们一起为这群和平卫士敬礼、鼓掌!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