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法治军营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西藏军区某旅探索复杂地域新装备性能

险难课目,攻关先锋吃上“定心丸”


■曹文勇

“敌”双机编队进入我防空区域、“敌”武装直升机低空突袭、“敌”巡航导弹末端突击我防空阵地……面对接踵而至的10多种“敌”情和不断升级的战场态势,西藏军区某旅果断发射某新型防空导弹,将“敌”目标一一歼灭。

这是该旅近日挺进海拔4500米高寒山地,组织某新装备首次高原实兵实弹防空演练的一幕。

演习落幕,二营营长朱向兵百感交集。他不由得想起去年的那次失败经历。当时,一批信息化程度较高的新装备刚刚列装,营队组织训练时只是简单重复操作,结果新装备不堪重负“撂了挑子”。朱向兵顿时慌了神:“新装备刚列装且造价高,如果人为操作失误导致装备损坏,那可是训练事故!”

让他松口气的是,旅党委详细了解情况后发现,新装备出问题并非由于操作不当,而是有了“高原反应”,因而并未进行追责问责。

随后,旅党委召开专题研讨会提出:“新装备训练遇到困难,甚至出了事故不可怕,可怕的是因不敢担责而出现危不施训的问题。”他们以新大纲为基础,相继出台《新装备攻关风险管控实施细则》《新装备攻关责任清单》等规定,旅党委主动担起风险第一承担人,鼓励官兵“放开手脚”,大胆探索攻关,并允许攻关过程出现风险性错误和实验性失败,让攻关先锋们吃上“定心丸”。

一年多来,部队在高寒复杂地域开展险难课目训练,虽然历经数次失败,但该旅坚持严格落实新大纲要求,充分发挥装备极限性能,成功攻克道道难关,使部队防空作战能力取得新突破。

严格按纲施训,带来训练效益和作战效能提升。在该旅组织新装备首次实兵实弹防空演练中,新装备首次高原实弹亮相,即打出精准命中的好成绩。旅领导介绍说,为打仗探路者撑腰,解开了官兵思想的枷锁,突破了制约战斗力快速生成的瓶颈,官兵干事创业活力竞相迸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