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就中外联合军事训练等答记者问


本报北京11月29日电  赵虹、记者冯升报道:在国防部29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就中外联合军事训练、我军维和待命部队建设等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任国强介绍,11月13日,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邵元明与印度国防秘书米特拉在北京共同主持中印第九次防务安全磋商。双方一致同意,要坚持以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为指引,坚持“稳定边防、增进互信、发展友谊、深化合作”的原则,推动两军关系向前发展,确认把两国领导人在涉边问题上的有关共识传导落实到职能部门和一线部队,确保中印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他说,经中印双方协商,中印第七次“携手”陆军联合训练将于12月10日至23日在中国四川成都举行。双方将各派出100人参加。联训内容包括适应性训练、基础训练、实战射击、综合演练等。

“联训有利于增进中印两军基层部队之间的了解与信任,深化务实交流与合作,共同提高应对恐怖威胁的能力。”他说。

任国强说,上个月,联合国主管维和事务副秘书长拉克鲁瓦代表联合国向全世界宣布,中国13支维和待命分队一次性全部高标准通过联合国组织的考核评估,晋升为二级待命部队,这标志着我军维和待命部队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此外,中国还积极为各国培训维和人员,目前已经为几十个国家培训了1500余名维和人员。

“中国军队以实际行动彰显了维护世界和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他说,下一步,中国将一如既往地履行对联合国维和事业的庄严承诺,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积极考虑应联合国邀请,派遣更多类型维和人员参与维和行动,为促进联合国维和事业发展、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任国强说,根据双方协商,11月30日至12月23日,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空军将在巴基斯坦空军伯拉利空军基地举行代号为“雄鹰-Ⅶ”的第7次联合训练。中方将派出歼击机、歼轰机、预警机等飞机参训。这次联训是年度计划内的安排。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