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生活周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雷神啊 我仿佛听见你说


■焦洁

“你退后,让我来!”在那一声惊天动地的轰响里,你吼出了生命的雷、青春的火。你的躯体本能地向战友的躯体遮挡过去。一粒沙遮挡了一粒沙,一片叶遮挡了一片叶。这强大的爱的冲击波,让你的战友躲过了生死一劫,而你却像一只喋血的火蝴蝶,像一片血红的枫叶翩然飞舞。

今天,我反复打量着这片枫叶,它脉管里分明流淌着老山主峰上的霞光,流淌着麻栗坡前的星光,漫山遍野。我追逐着这支火蝴蝶,它振翅的声音分明在说,把荆棘拔出来,把阳光种下去,把月光一样的和平与安宁种下去,声声不息。

我看见你丢失的双手啊,瞬间长成了大江大河的入海口,霎时翻开了大海的辽阔、英雄的册页。你丢失的双手啊,同时也捧出了连时光也推不倒的城墙,绵延巍峨。你,俨然站成了雄伟长城的一峰垛堞。

雷神啊,我仿佛听见你说——“我的内心,重又长出了眼睛,长出了太阳、月亮和星星。只为照耀那片雷场的孤独和寂寞,只为照耀蓝天上浪花一样的和平鸽,只为照耀莅临我生命的火红的旗帜,只为照耀我身后沸腾的家园、壮丽的祖国。我重又看见了,我铮铮铁骨的战友们肩并着肩、手挽着手,再次用生命和热血趟过那片雷场高坡。看,那一队队火焰,正英勇地冲锋;一列列风涛,正顽强地攀越。这一道道汇聚磅礴力量的绿色海潮啊,正献出铿锵的气节和轰轰烈烈的颜色。因为我们心中都有牢不可破的信念——爱民!强军!富国!”

雷神啊,我仿佛听见你说——“我要告诉我亲爱的战友,太阳和月亮又赐我一双眼,我依然痴情地眺望着梦的颜色;大江和大河,又赐我一双手,我依然热烈地描绘着梦的轮廓。是雷神,就永远笑傲江湖,绝不丢盔弃甲、失魂落魄!我要告诉我亲爱的战友,虽然我的躯体不再完整,但我可以让自己的灵魂更纯粹更圣洁。让我再吼一腔雷与火,去点燃橄榄绿;让我再吼一支茂盛的军歌,献给我挚爱的这片土地和祖国!”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