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快乐广角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军营神器


■徐杨

临近年终岁尾,时值评功评奖,黄脸盆和工兵锹为了争夺“军营第一神器”的名号起了矛盾:一个说水里来、沙里跑,一年到头不停脚;一个讲又刨坑、又砍树,时时刻刻不停步。夜里等辛苦了一天的官兵入睡,它俩又开始“犟嘴”……

黄脸盆:身穿一缕淡鹅黄,常伴官兵上战场;别说塑料体格弱,能装能坐本领强。大家好,我是黄脸盆,战友们都亲切地称我为“军营第一神器”。

工兵锹:羞羞羞,自封第一脸皮厚;啧啧啧,要论本领我最优。我说老黄,我看你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军营第一神器”当然非我工兵锹莫属了,这都是大家公认的。

黄脸盆:多说无益,咱俩比比?

工兵锹:比比就比比!我先说,我打“娘胎里”就显贵,知道造就一把合格的工兵锹需要下多大功夫吗?需要268道工序,48个检验环节,锹头是特种好钢,锹把是实心好木。枪林弹雨我不怕,风吹日晒我不怂。

黄脸盆:哈哈,你是出身显贵,我是经济实惠。别看我造价便宜,但咱蕴含科技,听说过高密度聚乙烯树脂吗?我就是这个材质,环保经济,轻便实用,抗拉抗摔,抗踩抗拽,不信你试试?

工兵锹:那我就不客气了,瞧着!哎哟,我说老黄,你咋凹进去一个坑?我是不是下手重了?

黄脸盆:没事,瞧我的,慢慢我就复原了!

工兵锹:别说是有两把“刷子”,不过我觉得咱俩比得有点偏,咱俩争的是“军营第一神器”,你说军营啥最重要?

黄脸盆:打仗!打仗打不赢,一切等于零。

工兵锹:对,就是打仗,咱俩比比谁在打仗的时候作用大!你看我,能挖掩体挡子弹,能当武器打近战,能砍树枝开道路,还能火上煎鸡蛋……粗略一算,挖、锯、砍、刺、切、钳、扣、钩、撬、锤、量、斗等20余种功能,你服不服?

黄脸盆:服……你的嘴皮子,那是真溜。你再听听我的:脸盆不大能装水,战友拿我练憋气;不仅陆战当猛虎,遇上江河不添堵。脸盆不小能装土,一盆顶你一上午;战壕掩体我也能,就是你得松松土。

工兵锹:看,还是得我把土松了,你才能挖吧?

黄脸盆:可是我挖得多呀,我看在打仗上咱俩谁也离不了谁。不对,是战友们都离不了咱俩。咱俩再比比,看谁经历的故事更感人?

工兵锹:我先说,那是一次演习,班长带着我们执行敌后突袭任务,在躲避蓝军的追踪中,干粮都掉了。没有了口粮,全班人饿了一整天,到了快傍晚的时候,班长不知从哪里找到三个鹌鹑蛋,用工兵锹煎熟后,谁也不肯吃。班长给新兵,新兵让老兵,最后每人吃了“指甲盖”那么一点儿,班长说,“人是铁,饭是钢,但咱们班是‘金刚钻’,这点困难压不倒咱们!”大家都感动得落泪了,眼泪就滴在我这锹头上。最后全班人齐心合力圆满完成突袭任务,“端了”蓝军的一个通信枢纽。

黄脸盆:我以为你是个不通情理的铁脑袋,没想到你是一把感情细腻的工兵锹呀。说起我,那也是满满的故事,一个脸盆都装不下。班里有个新兵有点娇气,平时爱偷个懒,有时还和班长顶句嘴。一次紧急拉动到陌生地域,那个新兵走得脚肿腿疼,班长啥话不说,烧了一盆温水,为新兵泡脚。由于是紧急拉动,炊事班的餐具没带齐,大家都得用脸盆打饭吃,那新兵看了直摇头,“洗脚脸盆盛的饭吃不下。”班里其他人说,“新兵你可别犯傻,班长用的是给你洗脚的脸盆,你用的是班长刚换发的新脸盆。”新兵听了顿时哽咽,立志要当过硬兵。过段时间要比武,百人队伍他得赢。

工兵锹:我都被班长感动了。岗位各有不同,打仗各自都有功。我说咱俩也别争了,战友们对咱俩那都是情深似海,割舍不下。部队是个大集体,岗位无论大小,贡献不比多少,打赢才最重要。只要为战斗力添彩,咱俩就都是“军营神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