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测试站地面设备站官兵争当新时代航天尖兵——

“我们是‘两弹一星’精神的时代传人”


■本报记者 邹维荣 韩阜业 通讯员 许京木

初冬,西北大漠寒意渐浓。

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测试站地面设备站的多功能活动室内,一场以“忆优良传统、话战斗作风、铸航天劲旅”为主题的群众性讨论活动正热烈进行。

“我先讲讲这面旗。”该站政委曾令发指着身后一面写有“航天发射功勋站”大字的红旗介绍说。官兵的思绪被眼前的红旗拉回到5年前。

“2013年4月23日,原总装备部在发射中心召开命名大会,授予我们‘航天发射功勋站’荣誉称号和荣誉旗。”曾令发告诉大家,当时,中心正紧张备战“神舟十号”飞船发射任务,面对殊荣,全站官兵更加坚定了誓夺全胜、再写辉煌的决心。

一天夜里,载人航天发射场突然下起瓢泼大雨,雨水顺着塔架的壁板,不断灌进铺满火箭测试电缆的平台,蓄势待发的“长征二号F”火箭随时有被雨水“浇透”的危险。

“情况紧急!我站官兵闻令而动,立即打响火箭‘保卫战’。大家用塑料布导水、塑料桶接水、厚棉被吸水,奋战整夜,最终解除危机。”曾令发讲得动情,官兵听得动容。

在崇高荣誉的激励下,3年后的秋天,他们连续夺取“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建设和“神舟十一号”飞船发射任务的胜利。

“我们不惧风雨、无往不胜,因为我们是‘两弹一星’精神的时代传人。”曾令发话音刚落,该站站长翟文江就讲起了“两弹结合”试验“七勇士”的故事。

1966年10月27日,原第一试验部政委高震亚、参谋长王世成、中队长颜振清、控制系统技术助理员张其彬、加注技师刘启泉、控制台操纵员佟连捷、战士操纵员徐虹7名同志,抱着为国牺牲的信念,下到深8米的地下控制室,执行导弹核武器试验任务。执行任务前,“七勇士”庄严宣誓:“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9时0分10秒,随着“点火”口令发出,佟连捷迅速按下发射控制台上的按钮,我国第一枚发射试验的核导弹呼啸而出。9时9分14秒,罗布泊弹着点传来喜讯——导弹飞行800多公里,成功爆炸!

多年来,虽然历经多次编制体制调整,官兵也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每逢新兵下连、老兵退伍和新毕业学员分配来站,该站都要组织大家到“两弹结合”试验阵地和“东方红”卫星发射场感悟“两弹一星”精神。“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忠诚使命重于一切”“用成功报效祖国,用卓越铸就辉煌”的信念始终铭刻在官兵心中。

“从发射第一枚国产地地导弹,到‘两弹结合’试验成功,从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唱响《东方红》到第一枚远程运载火箭飞越太平洋,从‘神舟’飞天到‘天宫’交会,从‘悟空’探苍穹到‘墨子’游寰宇,每一次发射,都是穿越时空的精神接力。”发射测试站领导说,官兵将继续不忘初心、接续奋斗,为建设航天强国再立新功!

上图:该站官兵开展防护服穿戴训练。王明艳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