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为什么越是前景光明越要居安思危


中华民族的历史是一部饱经磨难的历史。我们的先人很早就对“居安思危”有了深刻的认识,伟大思想家孟子在两千多年前就提出“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警示箴言。可以说,中华文明能够5000年薪火相传,中华民族能够越过历史的沟沟坎坎、经历一次次生死存亡的考验走到今天,就是因为有强烈的忧患意识。

我们党是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的政党,对忧患的理解尤为深刻。延安时期,我们党摆脱了军事上的险境、政治上的窘境、思想上的困境和组织上的危境,局面逐渐向好,然而即便面对这样的情势,毛泽东在党的七大上讲“准备吃亏”时还是一口气列了十七条困难。全国解放前夕,面对即将夺取全国政权、建立新中国的大好形势,毛泽东一再强调是“进京赶考”,不要在糖弹面前打败仗。他告诫大家,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新中国成立之初,当把《义勇军进行曲》定为代国歌时,不少人提出要对“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这句歌词进行修改,毛泽东、周恩来深谋远虑地指出,这句歌词没有过时,“还不如留下这句话,经常保持警惕的好”。正是共产党人心存忧患、肩扛重担,才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经过新中国近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我们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才走完的发展历程,创造了世界历史上的发展奇迹,走出了一条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完全不同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打破了发展中国家对西方国家现代化的“路径依赖”。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发展形势总体是好的,大局是稳定的。但同时,我们面临的风险也是多方面的,既有外部风险,也有内部风险,既有一般风险,也有重大风险。可以说,走向复兴的进程绝不会一帆风顺。

现在,全世界都在讨论“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这其中有感佩中国,说我们形势好的一面;也有包藏祸心,麻痹我们斗志的一面。因为我们“风景这边独好”,骄傲自大的情绪、以功绩自居的情绪、停下来歇歇脚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牺牲奋斗的情绪都有可能滋长;因为社会主义中国“风展红旗如画”,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也会来捧场、捧杀,这也会强化一些人头脑中的乐观主义倾向,让盲目自满的思想有所滋生。盛世之下的隐忧,尤其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警觉。居安思危危自小,有备无患患可除。越是在取得成绩的时候,越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要做到安不忘危、治不忘乱,坚决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相关链接

毛泽东在党的七大上列的“十七条困难”

第一条,外国大骂。第二条,国内大骂。第三条,准备被他们占去几大块根据地。第四条,被他们消灭若干万军队。第五条,伪军欢迎蒋介石。第六条,爆发内战。第七条,出了斯科比,中国变成希腊。第八条,“不承认波兰”。第九条,跑掉、散掉若干万党员。第十条,党内出现悲观心理、疲劳情绪。第十一条,天灾流行,赤地千里。第十二条,经济困难。第十三条,敌人兵力集中华北。第十四条,国民党实行暗杀阴谋,暗杀我们的负责同志。第十五条,党的领导机关发生意见分歧。第十六条,国际无产阶级长期不援助我们。第十七条,其他意想不到的事。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