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


■刘友权  刘  华

习主席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欲筑室者,必固其基。”军队基层党组织是军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重要基础。进入新时代,履行新使命,必须贯彻落实习主席指示要求,增强政治能力,强化政治导向,彰显政治优势,把部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进强军伟业的坚强战斗堡垒。

抓好思想引领,强化政治导向。革命先辈之所以能够在腥风血雨的战争年代前赴后继、视死如归,排除万难、夺取胜利,靠的就是坚定如磐的理想信念;广大官兵能够在改革强军伟大实践中做到服从命令、听从指挥、顾全大局,靠的还是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当前,基层党组织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思想引领,着力培育“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提高官兵政治理论素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

突出集体领导,提高决策质量。要坚持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充分认清坚持党委集体领导对于贯彻党中央决策、增强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意义,坚持议事讲依据、决策讲质量、落实讲责任,防止和纠治搞“一言堂”、集体违规、各行其是等问题,优化个别酝酿、讨论表决、决议执行等决策程序。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增强全局观念和责任意识,在研究工作时充分发表意见,决策形成后一抓到底,充分发挥班子集体领导作用。

贯彻制度规定,严守纪律规矩。组织好广大党员对党内法规、制度和条例的学习,切实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高标准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制度,切实树立起强烈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做到视纪如铁,执纪如铁。党支部一班人应担负起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责任,切实增强组织生活的原则性战斗性,确保党的组织风清气正、团结统一。

聚焦备战打仗,体现责任担当。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强调要聚焦备战打仗主责主业,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否坚强,作风是否扎实,直接关系到战斗力标准能否在基层立起来、落下去。要强化主责主业观念,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搞建设、抓工作、谋发展都与实战要求、打仗标准对表;强化职责使命意识,坚决破除一切妨碍战斗力提升的思维定式、习惯做法、和平积弊,努力形成一切工作向打仗聚焦用力的鲜明导向和浓厚氛围。

(作者单位:利川市人武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