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作战窗口:实施跨域协同作战的新视角


■刘 阳 李志华

引言

作战窗口,是指为激发体系作战周期效能而选择的有利于联合作战力量实施跨域协同作战的时空范围。作战窗口概念来源于战机,是战机在新形势下联合作战指挥理论的创新发展,在作战指挥活动中将比战机应用更广泛。能否将联合作战力量体系对抗中战机的选择看作“作战窗口”的形式,直接影响了指挥员的眼界。在复杂多变的信息化战场环境下,作战窗口逐渐成为联合作战力量实施跨域协同作战的新基点,对夺取战场主动,塑造有利态势,具有重要意义。

构设作战窗口,突出跨域协同作战准备的全面性

战区联指应紧贴作战任务、作战对手、作战环境,牢牢掌握战略战役主动权,加强联合作战资源预置,积极优化战场环境,为构设作战窗口创造条件。

围绕作战窗口实施周密持续的联合侦察。作战窗口的时空范围包括打击敌目标的时间区间与打击地幅。其中,打击地幅一般以打击目标为中心,指能够调控体系作战力量持续保持局部战场综合控制权、适合打击敌节点目标的相对密闭空间。为保证在作战窗口区顺利实施作战,其外围可区分为警戒巡逻区、拦截阻歼区与防御作战区等为其提供支撑保障。联指机关应围绕作战窗口优先情报告警信息的提报需求,综合运用诸军兵种侦察预警力量和手段,为获取作战窗口区及其外围区域的情报告警信息实施周密持续有重点的联合侦察。必要时可协调战略侦察预警力量提供情报支援,消除作战窗口时空的侦察预警盲区,确保情报告警信息从获取至运用的流转过程高效稳定。

预测作战窗口及时调整任务部队战备训练的周期计划。诸军兵种任务部队保持高度戒备状态的规模强度极大制约着作战窗口的时空范围。周期性保持高度戒备状态,要求诸军兵种任务部队按照临战状态进行管理运作,是体现任务部队战斗力高低的重要标志。当前任务部队应按照战备、训练、整备三种状态开展日常管理和训练,目的是确保相当规模的能战兵力可随时遂行作战窗口任务并不断提高实战水平,非能战兵力应统筹资源集中精力进行系统作战能力的生成训练。整备期则处于战备训练间隙,应机动灵活组织作战人员休整、装备维修和必要训练,为转入训练周期或战备周期创造条件。战区联指通过预测作战窗口,及时调整较大规模任务部队战备训练的周期计划,使其有节奏、有规律地处于高度戒备状态,为实施窗口作战提供力量基础。

聚焦作战窗口滚动组织跨域协同作战方案计划的联动作业。由于作战窗口往往稍纵即逝,围绕作战窗口应急制定的诸军兵种跨域协同作战方案计划的完备性可能会大打折扣。因此战区联指应凝聚指挥员及其指挥机关的集体智慧,依靠指挥信息系统,通过体系化、程序化、专业化的快捷指挥联动作业,滚动组织拟制跨域协同作战方案计划。指挥联动作业涉及上下级指挥机构联动作业、侦控打保评全流程联动作业及人机交互联动作业等。实施指挥联动作业应统一作战意图,聚焦作战窗口,利用态势共享的指挥作业平台,联动展开平行作业,进行周期性的作战规划,随时开展研判态势,跟进提出作战构想,增强推演评估的可信度,同步拟制并日臻完善跨域协同作战的方案计划。实施联动作业有助于缩短跨域协同作战方案计划的制定时间,提高方案计划的可行性,尽早掌握作战窗口的先机。

应用作战窗口,突出跨域协同作战体系对抗的效能性

战区联指应针对不同作战目的任务,不同作战对手属性,不同作战类型样式,在精心筹划和全面准备的基础上,果断决策发起作战,迅速夺取作战窗口的战场主动权。

叠加作战体系效能。诸军兵种任务部队在作战窗口时空范围内密切协同,整体联动,聚焦作战任务形成体系作战效果。当前随着军事科技的迅猛发展与新锐作战力量不断调整优化,精确化、自动化、智能化、无人化的武器装备应用越来越广泛,在特定的作战窗口范围内,几乎每个军兵种都或多或少地具备远程多域精确打击敌目标的手段。即使是陆战型任务部队,也具备较远距离的精确远火打击能力与近海兵力投送能力,这就使得诸军兵种任务部队在作战窗口内实施复合打击,成为联合作战打击敌目标的首选方式。多军兵种复合打击与单一军兵种相比,将会产生更猛、更准、更稳、更快的复合打击效能。诸军兵种任务部队的复合打击效能在作战窗口范围内聚焦作战目标,将促使跨域协同作战效能的量值陡增,叠加效果更加显现。

汇聚作战保障资源。作战保障资源是影响作战窗口选择应用的物质因素,涉及侦察情报保障、信息保障与后装保障等诸多资源。战时对本战区实施汇聚式支援保障是应用作战窗口的关键。友邻战区的作战支援将使任务部队保持较高的战备水平,指挥员将具有更多的作战选择性;战略支援部队提供的航天信息支援、网络作战支援将是联合侦察情报、信息作战领域的重要支撑;而联勤保障部队是实施联勤保障和战略战役支援保障的主要力量,战区任务部队作战能力的波动性很大程度上受此制约。对此,通过明确作战保障力量的使命任务、指挥权限、体制机制与法规制度等约束激励手段,主动围绕作战窗口汇聚作战保障资源,实施一体化综合高效保障,大力提高跨域协同作战的体系效能。

调控作战波动周期。联指机关指挥诸军兵种任务部队对敌目标实施打击行动,其行动前需要进行战备等级转换、协同演练与机动展开至待机地域等。即使任务部队打击准备速度再快,打击方法再熟练,打击流程再优化,也需要在相应的时间周期内完成。同时指挥员与战斗人员会受到作战疲劳的影响,造成指挥决策效率、打击效能大幅降低,极大制约作战持续时间的延长,使得任务部队作战能力的波动周期更加明显。而打击行动结束后,作战人员的补充休整,武器装备的保养修理,作战经验教训的总结检讨,均需要一个调整周期。指挥员需要根据诸军兵种作战方式与武器装备毁伤机理的不同,及时调控任务部队打击能力的变化波动周期,明确任务部队的能战阈值,尽可能减少作战波动干扰,从而大幅提升跨域协同作战能力。

维持作战窗口,突出跨域协同作战战场管控的稳定性

战区联指应严格控制窗口作战的规模强度,加强联动管控,严控作战成本,提升作战效益,积极塑造有利战场态势,避免作战被动,防止将窗口作战扩大成全面作战。

加强战场联动管控。诸军兵种战场管控对塑造稳定的作战态势,加强多域空间管制,维持作战窗口具有重要作用。加强跨域协同作战战场空间的管控,包括陆地、海洋、空中、太空、网络等战场空间,以及电磁频谱与时空基准战场空间等。其中,战场管控区域重点划分为各领域的作战窗口区、战略支撑区、警戒隔离区、前沿预警区以及友邻支援区等,诸军兵种任务部队在指挥员及指挥机关的统一指挥控制下,厘清跨域协同管控的主次关系,明确管控规则、机制与纪律,采用多种管控方法,综合运用指挥信息系统和其他先进技术手段,大力加强战场联动管控的时效性和精准度。

全面评估作战效果。指挥机构应紧贴作战窗口跨域协同作战方案计划的制定流程,紧贴协同控制指令,紧贴任务部队协同动作,紧贴协同保障实际,在窗口作战过程中实施快速、高效、持续的绩效与效力评估。围绕作战目的的达成,适应全域联动的窗口作战特点,综合运用多种作战评估工具和手段,集成系统评估的算法、数据与能力于一体,优化作战效益主导、流程管理、信息支撑、人在回路的评估体系,形成作战命令、行动、效果的相互匹配,作战绩效与效力指标判断相互结合的评估模式,从而提高作战窗口效果评估的准确性和时效性。

主动塑造战场新态。经过平时持续对敌军事斗争准备、互动慑控以及作战窗口内有限的打击较量后,敌我双方在作战力量对比、部署和行动等方面形成的状态和形势表现相对稳定,从而形成塑造了新形势下的战场态势,其发展趋势也显得可预测、可期望。指挥员及其指挥机关对本战略方向的敌情、我情与战场环境的特点规律不断深度掌握,对未来斗争形势的基本轮廓走向就有了清晰认识,就能明确今后的作战目标举措,打赢自信也会逐步增强,为确定下一轮的作战窗口创造了条件。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