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无人化:战场生命线新景观


■陈俣林 程 曦

军事后勤保障是战争大动脉、战争生命线。在信息技术特别是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无人化成为军事后勤鲜明趋势。

军事后勤无人化具有随行保障能力强、保障区域广的优势。以美国“大狗”为例,“大狗”后勤机器人的研发目的和应用方向是对步兵部队实施伴随保障,在多种天气条件、路面条件下都可以满载着物资和装备跟随步兵部队前进,可以穿行在崎岖不平的地带,甚至可以伴随士兵翻山越岭,跟进到车辆无法开进的地方,极大地节省步兵体力和行军时间,能发挥相当优秀的随行保障作用。使用无人后勤装备还可以满足分布式作战保障需求,实现精确物流保障。如无人飞机可以沿着不安全交通线投送小型、轻量、急需的物品,对小规模作战分队广域作战实施非常高效、实用的伴随保障。

军事后勤无人化具有高度信息化、临战判断准确的优势。无人化后勤装备正向智能化方向发展,面对高密度的火力打击可以准确判断,没有恐惧,效率更高。当人工智能发展到高级阶段,即类人脑智能,很有希望在做到“准确”判断的基础上实现“择优”判断,进而在“大数据”支持下高效地选择安全行进路线,摆脱敌方打击,完成保障任务。实际上,即使在当前的初级人工智能阶段,也已经有相当一部分后勤保障任务可以由人工智能控制的无人设备去完成:多台无人侦察设备可以通过数据链系统组成局部感知与保障网络,扩大后勤指挥机构的掌控区域范围,洞悉后勤部队机动区域敌情,准确地规划保障路线。

军事后勤无人化具有人员伤亡率低、后勤指挥战术选择多的优势。这一点主要体现在陆地作战活动的后勤保障当中。虽然现代战争空中运输保障的属性越来越明显,但是在保障持久性、机动性、随机性上,陆地运输保障还是略胜一筹。现代战争的伤亡规模已经大幅度降低,但网络时代信息的快速传播扩散,使得人员伤亡给人们造成的心理冲击值大为上升。纵观近现代战争史,后勤补给线受打击后的战损数据往往触目惊心,后勤部队遇袭也会对作战部队造成极大的心理压力。在无人化军事后勤的战争活动中,由于伤亡率低,后勤保障单位所面临的压力会大幅度减小,指挥员拥有更大的选择空间制定战术,后勤指挥也可以更加多样化。

在未来战场,智能高效的无人化军事后勤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战争形态:建立在一体化的作战指挥体系之上的无人化后勤将实现陆海空等多维空间作战单元的无缝链接,确保全方位、全时段后勤保障;无人化军事后勤将减少后勤指挥环节,缩短决策循环时间,优化保障效率;无人化军事后勤将彻底颠覆传统保障模式,建立起生存能力更强、更加机动灵活的军事后勤保障网络。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