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退伍季,第78集团军某合成旅装步六连出现温情一幕——

一场退伍仪式,只为一名老兵


■张居俊 本报特约记者 向 勇

12月2日上午,即将离队的第78集团军某合成旅装步六连退伍老兵岳安东走到连队门前,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全连官兵在这里整齐列队,为他专设的一场“赞老兵、送老兵”退伍仪式随即展开,营教导员郝云洪也来到了现场。

岳安东是该连今年冬季唯一的退伍老兵。在他即将离队之际,连队战备拉动演练、冬季补差训练正在展开。尽管工作繁忙,但连队党支部决定专门为岳安东举办一场退伍仪式。连队干部一致认为,每一名老兵都为部队建设付出了心血,举办退伍仪式就是要表达组织对老兵的肯定,把温暖送到老兵的心坎上,对其他官兵也是一次感召。

悉心制作纪念相册、全连战友签名留念、准备个人就业推荐卡……全连官兵精心准备,为即将离队的岳安东带来诸多惊喜。连队还特意以录制短视频的方式欢送老班长。

退伍仪式上,连队干部和士兵代表分别发言。通过战友回顾,记者了解到岳安东的过去:入伍12年,当了11年班长,带的60个兵中有20多人相继当上班长,连队一大批训练尖子曾是他的徒弟……

摘下肩章领花的岳安东面向连旗,举起右手郑重宣誓:若有战,召必回……在随后进行的交枪仪式上,岳安东将他心爱的狙击枪交给下士乔磊,嘱咐他练好本领。

“此时此刻,我要对部队道一声感谢,对战友们说一声珍重……”岳安东在全连官兵面前坦露心声。临行前,连长暴志为岳安东整理着装,给他戴上大红花,全连官兵依次与岳安东互敬军礼,握手,拥抱。

熟悉的《驼铃》响起,岳安东一步一回头地离开了熟悉的连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