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某保障处探索车勤保障新模式

信息化车辆派遣系统提升服务水平


本报讯 记者赖瑜鸿报道:近日,军委后勤保障部机关某部助理员,通过网络向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某保障处车辆调度室提交申请后,调度员吕梓宁迅速统筹调配进行车辆派遣,从申请到车辆派出整个过程不到5分钟。该处负责人说,这得益于他们研发的信息化车辆派遣系统,让车辆派遣时间缩短、流程简化、服务规范。

这个保障处担负5个机关部门的车辆和车勤人员的管理保障任务,他们创新保障模式,按照“一体化保障、法治化运行、现代化管理”思路,优化整合车辆资源,创新服务保障模式,严格规范建设管理,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他们规范用车标准,建立车辆定额使用制度,根据军委机关各部门人员编制,确定公务用车和驾驶员定额,同一时段动用车辆数原则上不超过用车定额;实行网上审批制度,规范用车审核程序,简化用车审批手续,由军委机关部门协管员负责审核下达车辆保障任务、调剂解决用车需求、管理派遣值班车辆等;规范驾驶员管理,明确驾驶员服务礼仪、调度员工作、车辆派遣及反馈处置、车场勤务等具体要求,规范服务标准。不断优化车辆派遣流程,建立“同乘、往返、应急”3种模式,系统自动识别任务,通过合并派车的方式提高车辆使用效益,发挥信息平台集约效能。

据悉,新的车勤服务保障模式运行以来,该保障处逐步实现保障手段由传统单一向信息智能转变,保障效益由粗放分散向集约高效转变。下一步,他们将在定额用车保障基础上,逐步探索派驻式保障模式,在军委机关部门办公区预先停放值班用车,最大限度缩短从申请用车到车辆派出时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