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用好解放思想这一法宝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谈①


■付运红

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实现新时代强国强军的宏伟蓝图,同样需要用好解放思想这一重要法宝。

“思之深,则行之远”。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几乎都是先有思想的突围,再有社会重大变革和进步。一部人类文明史,说到底就是一部思想解放史。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实践上的每一个重大发展、在理论上的每一个重大创新、在工作上的每一个重大进步,都与解放思想密不可分。解放思想的过程,实质上就是探索规律、追求真理的过程,也是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过程。没有思想的解放,就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发展进步,也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大好局面。

对于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来说,认识真理没有尽头,思想解放没有终点。人们的思想由于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主观与客观相符合不可能靠一次实践就完成。昨天思想解放了,今天不一定解放;在这个问题上思想解放了,在别的问题上不一定解放。只要实践没有停息,解放思想就永无止境。习主席多次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对于我们党而言,解放思想不是解决问题的权宜之计,而是一以贯之的思想路线;对于改革开放实践而言,解放思想不是一步到位的终点,而是继续前行的起点。

解放思想不是抽象的口号,不是坐而论道,更不是纸上谈兵。尤其是在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更难的今天,只有把解放思想体现在实际工作中、落实到破解难题上,才算是真正的解放思想。然而,有的同志嘴上喊着解放思想,实际上却处处以个人利益为先,有利就干,无利就看;有的怕这怕那,遇见困难绕道走,碰到难题拖着办;有的因循守旧,习惯了原来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不愿意接受甚至排斥新事物、新变化。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军事领域是最具革命性、创造性的领域,最需要解放思想、革故鼎新、开拓前进的勇气和魄力。对一支变革图强的军队而言,能否让思想的闪电走在行动之前,决定重塑转型的进程,攸关未来战场的胜败。“唯一比向一个军人灌输新观念更难的,是去掉他的旧观念。”广大官兵应当主动来一场解放思想的头脑风暴,从一切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势、固有模式、路径依赖中解放出来,勇于向自己开刀、向惰性开战、向惯性开火,真正培养“更新、更勇敢的头脑”,用先进的理念指导今天的训练、准备明天的战争。如此,才能让步子迈得更大些、让转型转得更快些,才能聚起新动能、闯出新天地,在未来战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单位:66325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