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疆军区某陆航旅运输直升机一营聚力备战打仗

在极限对抗中提高战技水平


本报讯 记者钱晓虎、特约记者李大勇报道:近日,新疆军区某陆航旅运输直升机一营利用恶劣天候,完成大坡度盘旋、舱门机枪射击和山谷夜间编队等多个险难课目训练……调整组建一年来,一营官兵紧盯能力短板弱项,突出“极、险、难”课目训练,开启了从“助战”到“主战”的转型新征程。

面对改革调整,如何找准自己的定位?面对未来战场,运输直升机扮演什么角色……组建之初,关于运输直升机“主配角”的观念之争,平时训练中存在的和平积弊,一度成为制约部队战斗力建设的羁绊。对此,官兵们叫响了“升空就是战斗,战场都是主角”“敢于突破极限,勇于挑战禁区”等战斗口号。营长高岩带头升空,示范带教险难课目,在恶劣复杂环境中锤炼飞行本领,在逼真险难战场中砺练打赢能力。

在营党委带领下,官兵们坚持全年常态开展跨昼夜训练,在复杂空域和环境中与多支部队“背靠背”联演联训,年度飞行训练时间比以往翻了一番。极限距离转场、低空火力突击、大规模机群机降……他们探索的多种战法训法被兄弟单位学习借鉴,一些过去“不敢训”“训不好”的课目,如今成了一营官兵的“看家本领”。

在一营官兵看来,临界状态虽有危险,但往往蕴含着制胜时机。官兵们大幅提升高原高寒地区训练比重,在极限对抗中提高战技水平。一次,两架直升机执行换防任务突遇险情,在飞越海拔5800米某山口时遭遇罕见乱流,机组果断处置,成功迫降。

一次次紧急升空挑战艰险、一次次敢打敢拼无畏生死,一营官兵多次取得佳绩:首次在高原地区组织全要素战术作业演练,首次整建制参加高原适应性训练,首次成建制在海拔4000米以上地域实施机降、起落和编队演训……在改革转型征程中振翅飞向新高度。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