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临沂舰的灿烂青春


■本报记者 段江山 陈国全 中国军网记者 孙伟帅 通讯员 李 昊

临沂舰报务兵郭燕曾和战友们一起,参与了举世瞩目的也门撤侨行动,并被拍下那张堪称也门撤侨经典“名片”的“牵手照”。照片中,她与一名中国小女孩牵手前行,她们脸上的笑容温暖而自信。 熊利兵摄

电影《红海行动》开始播放前,郭燕一再跟妈妈说“看了千万别哭”。可是,临沂舰的画面一出现,郭燕的妈妈还是红了眼眶。看到后续情节紧张处,她的眼泪更是控制不住地往下淌。

“那是我距离战争最近的一次。”对于电影中的情节,郭燕再熟悉不过。这部电影改编自2015年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赴也门撤离中外公民这一真实事件。临沂舰是当时停靠也门港口实施撤侨行动的首艘战舰,而郭燕是临沂舰的一名报务兵。

郭燕和战友们一起参与了那次举世瞩目的行动,并被拍下那张堪称也门撤侨经典“名片”的“牵手照”。照片中,她与一名中国小女孩牵手前行,她们脸上的笑容温暖而自信,至今依然打动人心。10天时间里,临沂舰3进也门,将14个国家的432名中外公民安全高效地护送至吉布提港。

执行这次撤侨任务时,郭燕刚度过自己25岁生日。临沂舰才入列2年零3个月,被网友称为战舰中的“新青年”。无论是临沂舰,还是舰上的官兵,都正值“青春年华”。也正是这种青春的力量,驱动战舰在大洋上划出一道又一道灿烂航迹。

入列6年来,临沂舰总航程15万余海里,靠泊国外10国12港,年均海上执行任务时间超过200天,曾创造所在支队舰艇年度出海315天执行演训和战备任务的纪录。

新一轮演习如期展开,海上对抗惊心动魄。报务兵郭燕坚守战位,在各个按钮之间运指如飞,灵活调整电台工作频率……

临沂舰在首轮对抗中获胜,郭燕的脸上又露出那种自信而温暖的微笑。对于她和战友们来说,照片上的青春固然灿烂,而战位上的青春更显军人本色。

“追求极致,这是我们这艘战舰‘新青年’的锐气”

前甲板主炮发出“轰”的一声闷响,整艘战舰都在震颤。这一刻,报务班班长王蕾感觉热血在胸腔里涌动。

报务班战位在舰体内部舱室,保障临沂舰全舰作战信息的快速畅通。在演习中,他们最先接收到射击命令,也最先获知“击中目标”的战果,但从没有亲眼见过主炮射击。他们只能从弥漫整个船舱的硝烟味,以及接连不断的巨响和震颤中,来感受实弹射击的震撼场面。

在临沂舰,这种热血的感觉,就是青春的底色。

“新舰就该朝气蓬勃。追求极致,这是我们这艘战舰‘新青年’的锐气!”在舰长张广耀看来,年轻的临沂舰要啃就啃最硬的骨头,要打就打最难拼的仗。

2012年,临沂舰尚未出厂,官兵们边培训、边试航、边训练,制订完善全舰部署方案47项、操演计划130项。官兵们一同蹲战位、查图纸、学装备,虚心向各厂所工人师傅请教。在战舰试航期间,舰员便开始独立操作装备。

临沂舰入列不到3个月,官兵们就完成一科目基础训练,入列仅9个月即通过全训考核……

在青春热血的浇铸下,一柄海上利刃开始初露锋芒——

入列不久,对抗比武中,临沂舰攻潜组获得搜攻潜团体第一,一举打破猎潜艇部队多年来对该专业比武金牌的“垄断”地位;

入列未满半年,临沂舰在执行某实弹射击任务中,成功发射导弹5枚,创造了海军同型舰新纪录;

在随后的多国海上联合演习中,临沂舰对空拦截百发百中,锚地防御更是反应迅速,让外军同行刮目相看……

今年,临沂舰参加海军竞赛性比武考核,取得海鹰杯第一名,战神杯生命杯第二名。

利刃出鞘,从黄海到地中海、从渤海湾到亚丁湾、从太平洋到印度洋,年轻的临沂舰经受了一个又一个考验。

在网络世界,网友将临沂舰称为航母辽宁舰的“带刀侍卫”。品味这个名字,临沂舰就像一个风度翩翩、青春豪情的侠客,陪伴航母辽宁舰一道仗剑走天涯。

这两艘战舰结缘6年多。辽宁舰航母比临沂舰早入列3个月。每次辽宁舰出航,几乎都有临沂舰伴随左右保驾护航。

临沂舰航海长李宾至今仍然清晰地记得,自己第一次远远地看到舰载战斗机从航母甲板上起飞时的激动心情。

今年南海大阅兵,李宾和战友们在临沂舰甲板列队接受检阅。回忆当时的情景,李宾内心热血涌动,为海军战斗力建设的巨大进步而深感自豪。

青春的热血、军人的热血,是战舰驰骋大洋最好的“能量”。

至今,舱段区队长刘晓东还清晰地记得出访美澳新时的那一幕——

停靠新西兰港口,临沂舰举行舰艇开放日活动。从早到晚,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直到活动临近结束,码头上等待参观的人还排着长长的队伍。

一位高龄老人坐在轮椅上,被他的亲人抬上了甲板。看着威武的临沂舰,老人满眼含泪道:“终于见到祖国的战舰,终于见到祖国的亲人了!”

舰上的官兵们看到这一幕,心潮澎湃。报效祖国的青春热血与思念祖国的深情碰撞,让临沂舰官兵对祖国的理解更深了一层。

“年轻官兵加速成长,担当越来越重要的职责,这是我们舰的底气”

夜航,对海长张建波作为航行值更官,坐在临沂舰驾驶室的指挥椅上,指挥战舰灵活避开商船、暗礁,快速向目标海域前进。

临沂舰政委赵井冬告诉记者,以往航行值更官主要充当“传令兵”的角色,航行指挥还是依靠舰长和副舰长。如今,经过严格训练和考评,临沂舰上一批少校甚至上尉级别的年轻值更官具备了独立操纵舰艇能力。舰长、副舰长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研究作战问题。

“年轻官兵加速成长,担当越来越重要的职责,这是我们舰的底气。”赵井冬说。

2015年,正在护航的临沂舰官兵从电视上看到了也门战乱和侨民被困的新闻。闻战而备,有的舰员开始调试相关装备,确保临沂舰能以最佳状态应对紧急救援等突发情况。受领任务后,全舰迅即赶赴也门,边航行边进行相关准备。

“从接收指令到完成航渡准备,我们只用了一夜。”时任临沂舰航海长黄晓飞说,在最短的时间内,临沂舰航海部门迅速梳理好各港口之间的联系,制订好计划航线。

他回忆当时舰员们的迫切心情:“一人干2份活,一夜完成了5天工作量,我们只有一个念头,拼尽全力也要确保任务圆满完成!”

“舰艏右舷60度、距离8公里发现爆炸浓烟”“右舷90度,距离3海里,一艘渔船上有数名持枪武装人员”“右舷90度,密集枪声”……临沂舰在硝烟中迅速靠泊,从发布战斗部署到解除部署的4个多小时里,22岁的特战队员王振威穿戴着20多公斤重的防弹衣和头盔,趴在码头塔吊上,密切观察着码头、海上及空中的各种情况。

突然,一颗大口径流弹打在他头顶上方,巨大的塔吊顿时一震。王振威毫不畏惧,直到全部人员安全登舰后他才撤离岗位。

“中国,我为你骄傲!”“感谢祖国!感谢护航编队官兵!”“多亏中国救了我们!”撤离任务结束后,各国侨民们浓浓的谢意,汇聚在官兵的心坎里。

青春有担当,担当让青春更灿烂,临沂舰在大洋上的实战化脚步铿锵有力。

在远海大洋,一场海上搜攻潜训练悄然打响。本就复杂的海况又遭遇大风浪天气,使“敌”我双方态势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成功捕获!”声呐兵李建伟迅速捕获目标,临沂舰随即展开攻击。

“有杂波,加强辨认!”临沂舰反潜部门声呐班班长张连凯闭上眼睛,细细辨听耳机里传来的声音。突然,一丝金属回音跳进他的耳麦。

临沂舰再次“猎鲨”成功,张连凯不经意间嘴角上扬。这就是“青春”战舰上年轻官兵的招牌表情。

“战舰也有自己的浪漫与温情”

在那次面向舰员家属的舰艇开放日,报务班班长王蕾的未婚妻也受邀登上临沂舰。

走到后甲板,她看到四周挂满了彩旗和气球,王蕾手捧鲜花,单膝跪在直升机停机坪上。舰上广播开始播报王蕾对未婚妻的爱情宣言……

幸福的泪水瞬间从她的眼眶涌了出来。她被王蕾的深情感动,也被舰员们的热情和朴实感染,更为临沂舰这艘铁血战舰所展现出的“铁汉柔情”震撼。在她心里,这是最浪漫的求婚仪式。

在临沂舰政委赵井冬看来,时代变了,关心舰员的方式也要不断创新、与时俱进,“战舰也有自己的浪漫与温情”。他告诉记者:“舰员们在这里度过军旅生涯中的日日夜夜。战舰是流动的国土,也是舰员的第二个‘家’,爱国就要从爱‘家’开始。”

舰上的官兵守护着陆上的人,而远方的亲人也时刻牵挂着舰员们。

由于时间紧、任务多、担子重,临沂舰舰员多数时间都航行在远海大洋,执行各种演训和战备任务。

每当有舰员家属在家属微信群分享有关临沂舰的新闻报道,大家总会第一时间庆贺,偶尔还会上演一场“斗图”大赛。

那一个个微信表情的背后,是家属们对舰员最直接的支持,更是对他们一同经历的青春最佳的注释。

临沂舰的航迹不断延伸,满载着祖国亲人的爱,传递着友好和平的爱。

在临沂舰主通道里,一面镶满纪念牌的墙壁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这面墙是我们舰的‘友谊之角’,这些纪念牌是出访交流和参加多国海上联演时,各国海军赠送的纪念品。”看着满墙的纪念牌,舰长张广耀告诉记者:“在走向深蓝的过程中,临沂舰也在不断学习成长。”

临沂舰服役这6年,也是中国海军发展最快的6年。在张广耀看来,临沂舰的经历并不是“唯一”。随着中国海军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使命任务不断拓展,任何一艘中国海军的舰艇都有机会在远海大洋执行重大任务。年轻的临沂舰所经历的快速成长,早已成为海军舰艇部队的常态。

新的一天开始了。郭燕没想到,在这片遥远的海域,海面竟然会像镜子一样平静。站在临沂舰的导弹平台上,她看到一轮红日缓缓升起,在海天之间洒下灿烂霞光。

在这个视野开阔的位置,在齿轮机舱风机的“嗡嗡”声伴奏下,喜爱唱歌的郭燕面向大海一展歌喉:“我爱你中国,我要把美好的青春献给你,我的母亲,我的祖国……”

一曲唱罢,郭燕感觉全身心都充满了力量,临沂舰银灰色的外表下似乎奔腾着炙热如火的青春……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