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智”时代呼唤“鹰”姿态


■王爱献

“阿尔法狗”式的人工智能及时调整战术决策,“阿凡达”式的脑控机器人精准反馈对外界的视觉、听觉和触觉感受……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传感网、区块链、脑科学等新理论新技术的快速发展,人工智能以超乎想象的速度向军事领域挺进,意味着“5000年来战争一直是人类独角戏的局面已经结束”,战争即将由“IT时代”步入“AI时代”。

人工智能将引领军事领域的第三次革命,你怎么看?机器人战士的“聪明”程度可能超过人类,你怎么办?面对这一轮科技革命之“大潮流”“大变局”“大突破”,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态度。“替代论”曾一度成为舆论焦点,认为人工智能将超过人类并取而代之。另外,还有两种认知需要注意:一是“鸵鸟型”,即有意无意地忽视人工智能,认为事不关己,把头埋进沙子里;二是“刺猬型”,常从臆想出发做夸张的解释,从而得出较为惊恐的认识和结论,发出悲观失望的尖叫和哀鸣,最终“自己吓坏自己”。

思路决定出路,态度影响高度。这三种态度,要么杞人忧天,要么漠然视之,要么盲目夸大,都是片面的、狭隘的。那么,拥抱“智”时代,当有什么样的姿态?多数专家认为应该是“雄鹰型”:翱翔蓝天、俯瞰大地;目光远大、志在千里。也就是说,在战略上要对人工智能有全面长远的策略和规划,在战术上要制定具体的办法和措施,并对这一发展趋势有清醒的认识和判断。简而言之,就是要高瞻远瞩、顺应大势、科学应对。

雄鹰振翅,因为它神往高山白云;麻雀抖羽,因为屋檐是它的天堂。未来已来。人工智能就在眼前,你接不接受、改不改变,它就在那儿,不仅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也改变着战争的游戏规则。正如一句哲语所说:“历史的车轮滚滚而来,越转越快,快到你要不然就躲在一个没有轮子的世界里面,要不然挡着它的路子,你得断臂求生,再不然就跳上去,看看它滚向何方?”军人为战而生,我们别无选择,只能“跳上去”,顺势而为、有所作为。否则,“智”时代抛弃你时,不会说一声“再见”。

“当技术浪潮在四周汹涌澎湃的时候,最需要的是更新、更勇敢的头脑。”对于一只雄鹰而言,天上的风再大,也只是锤炼翅膀的机会而已。自觉投身“智”时代的浪潮,需要牢牢把握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正确预判军事科技的突破方向,深刻把握未来战争的形态变化,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搞好战略规划、做到提前布局,树立AI思维、增强科技素养。“雄鹰振翅凌空飞,天高地阔任我翔。”头脑及时升级换代,自觉融入智能化时代,超前设计智能化战争,才能抢占未来战争制高点。

(作者单位:66325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