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80集团军某旅强化干部解决问题能力

百余案例成为集训“活教材”


本报讯 杜国岩、王泽栋报道:“请谈谈对抗演练中红蓝双方连级指挥员存在哪些不足?”近日,第80集团军某旅组织干部集训,一场以红蓝对抗演练视频为蓝本的讨论辨析如火如荼展开。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张瑞波介绍,这是今年在干部集训中引入案例式教学的一个缩影。

“对照案例找问题,结合问题搞教学。”张瑞波告诉笔者,他们区分备战观念、战斗精神、指挥能力、训练水平4个方面,遴选发生在官兵身边的典型案例百余个,组织集训干部进行案例分析和讨论交流,帮助大家找到解决类似问题的“金钥匙”。

据介绍,他们把典型案例反映出的指挥员临机情况处置能力不强、统筹协调能力较弱、战术素养偏低等10余项短板问题作为集训研讨的重点,有针对性地强化集训干部业务素质。与此同时,他们还进行结对指导,帮助集训干部解决训练中的难题。战术训练中,排长戴磊对突发情况处置程序不清、招数不多。对此,与他结对的优秀连长吕凯宁为他量身制订“训练套餐”,并全程进行跟踪指导,取得较好效果。

前段时间,该旅集训干部全程参加“铁路装卸载”课目考核、侦通要素演练等实战化演训任务。排长李壮深有感触地说:“在典型案例支撑下,我们开展实战化训练,每一步都很扎实。”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