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体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前中国女子曲棍球主教练归来,加盟中国女足担任体能教练——

韩国人金昶伯的中国情缘


■马 晶

跨界,如今真的很火。

现在这股风也吹到了体育圈。武术少年转战冰雪项目,体操运动员改练空中技巧,越野运动员陈盆滨参加了越野滑雪的比赛……良好的体能基础和运动的相似性,让很多运动员都走上了跨界的道路。

就连教练也要玩跨界?前中国女子曲棍球的主教练金昶伯用行动告诉我们,教练也可以跨界。

自今年初,中国女足黄队的本土教练裴恩才离任后,这支与中国女足红队并存的国家队的主教练位置就一直空缺。最近,中国足协宣布由韩国人朴泰夏接过中国女足黄队的教鞭。

因为执教延边富德,韩国籍主教练朴泰夏被中国球迷所熟知。2015赛季,他率领当时尚在中甲联赛的延边队以21轮不败的战绩成功冲超,并当选为中甲年度最佳教练,用实力征服中国足坛,也得到了中国足协的认可。

更有趣的是,在韩国人的教练团队中,我们看到了金昶伯的名字。相信很多资深的体育迷都知道金昶伯,当年他在北京奥运会率领中国女曲突破、勇夺亚军的经历依然令国人记忆犹新。

金昶伯,是韩国著名的曲棍球教练,曾带领韩国队登顶世界冠军,并获得了韩国总理授予的体育勋章。1999年,他接过中国女曲的帅印,开启了一段冒险之旅。九年时间里,他带领中国队参加了三届奥运会和两届亚运会,历史性地杀入了北京奥运会决赛,拿下银牌,其中国执教生涯也达到了巅峰。九年时间,他带领中国女曲力压韩国,称霸亚洲。

“体能是中国队相对较弱的方面,但它恰恰是一切技战术的实施基础。”这是金昶伯上任之初对中国女曲的会诊,“用5个月的时间准备奥运会,如果说技战术成分占50%,另外的50%重点在体能。”

长达九年时间的励精图治,韩国人金昶伯在曲棍球技术和战术方面的训练之外,大部分时间都是用来打造队员的体能,中国女曲的成功正是得益于此。

严格的管理、超强度训练,金昶伯可谓是个不折不扣的“魔鬼教练”。据说,中国女曲的队员在结束他的训练后,累哭已成常态。

然而,从曲棍球的主教练,转行到中国女足黄队的体能训练顾问,金昶伯的跨界玩的似乎有点大?

是什么让金昶伯愿意接受这份挑战?正是来自于九年的中国女曲生涯里,金昶伯对中国的特殊感情。

“不是韩国的希丁克,而是中国的金昶伯。”金昶伯是这么形容自己的。在中国,他几乎忘记了自己是一个韩国人。他不止一次地在接受采访时表达自己对中国的热爱。在汶川地震时,他第一时间捐出十万元。这十万元,几乎占了他当时全部存款的三分之一。

2014年仁川亚运会女子曲棍球决赛,中韩两国争冠。已经卸任中国队主教练的金昶伯在现场观战,被问到支持哪支球队时,他说:“我的心里装着中国,韩国人都知道我有一颗中国心。哪队输球我都会难过,但我的内心深处更希望中国队赢。”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倘若金昶伯的到来,能够让女足姑娘们在体能方面有所突破,对于即将到来的2019女足世界杯和2020东京奥运会来说,无疑是个利好消息。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