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国防视野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鼓荡中国军人精气神


■陈海锋

这是经典报告文学《谁是最可爱的人》所描写的场景:身穿单衣单裤、就雪吃干炒面、手拿简陋武器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以坚如磐石的钢铁意志、同敌一决生死的英雄气概,打疼、打服了对手,打出了令美军惊叹的“谜一样的东方精神”,打出了中国军人的精气神。

战场上拼的不仅仅是武器装备,更是军人的血性胆气。40年来,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之声”,神州大地春潮澎湃、欣欣向荣。面对波涛汹涌、暗流涌动的西方价值观和多元、多样、多变的社会思想文化潮流,曾有人担心: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战场上未被敌人击败的中国军人会被灯红酒绿击垮。

40年来,改革开放给中国军人带来的巨大冲击波不可谓不大,但中国军人以过硬的政治思想素质经受住了考验,中国军人始终坚守信念,展现了特有的精气神。40年来,中国军队砥砺前行,不断在改革中完善自我,在开放中发展壮大,英雄火种和红色基因在中国军人的骨子里凿刻着,在胸膛里奔涌着,在血脉里沸腾着。

1985年中国海军编队首次走出国门,在无任何远海航行经验的基础上,驾驶落后的舰艇,凭着智慧和勇气完成了出访任务。当年的一些军官在回忆当时的出访任务时,还是心有余悸,唏嘘不已。如今,中国海军的舰艇与往昔相比已获得巨大发展,中国军队已与一百多个国家军队建立了合作关系,包括专业交流、磋商机制、军舰互访、人员培训、医疗救助、联演联训,走向远海挺进深蓝已成常态。

经过40年的改革发展,中国军队已成长为一支世界劲旅,有足够的手段和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在开展钓鱼岛维权斗争,组织海空力量出岛链常态巡航,国际人道主义抢险救灾,国际维和,亚丁湾护航和也门撤离中外公民,建立吉布提海外保障基地……中国军人用实际行动作出庄严有力的回答:无论时代如何变,中国军人的忠诚、本色和血性从未改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拳出击、强力反腐,大刀阔斧展开有史以来最强军改,使我们这支从井冈山走来、爬雪山、过草地、历14年艰苦抗战、经3年解放战争又3年抗美援朝、赢得3场边境战事的军队,重新迸发出威武之师、胜利之师的血性胆气。

改革开放40年,人民军队的每一次调整改革,都离不开忠诚使命的历史担当,都伴随着义无反顾的牺牲奉献。在这一次调整改革中,无论转隶移交、撤并降改,还是分流转岗、转业复员,官兵都无怨无悔,坚决服从。

短短几年时间,中国军队重整行装,浴火重生,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红色脉搏在座座军营跳动,红色精神在官兵心中升腾,红色基因在官兵身上延续传承,中国军人投身强军兴军的信心干劲更足了。

这几年来,全军各部队把战斗精神培育融入实战化军事训练,让官兵直面血与火、苦与累,把血性的种子根植在每名军人的心里,把军人的豪情灌注于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中,树立起敢打必胜的坚定信心,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在强国强军的伟大征程中铿锵前行。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