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国防视野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改革开放40年人民军队发展进步的有力见证——

大洋逐梦,中国海军脱胎换骨


■本报记者 钱晓虎

2008年12月26日,中国海军3艘现代化战舰拔锚启航,首次奔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开始了举世瞩目的护航行动。十几天前,我作为参加首批护航的随舰记者,应邀参加新一批护航编队出征仪式报道,作为护航任务展开10周年的纪念,不禁心潮澎湃。

10年,弹指一挥。犹记得,当年我们首批护航编队出征时,可用的舰艇屈指可数,远洋补给舰数量也不多,人员和装备面临很大考验。现如今,我曾经熟悉的湛江军港早已变了模样:新建的码头上,樯桅林立、云帆高张,各种新型舰艇,让人目不暇接。

其实,这并不意外。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近年来,海军发展进步的速度令国人振奋。辽宁舰入列,052D型导弹驱逐舰、056型护卫舰、072型登陆舰等一批新型舰艇的相继列装,中国海军的面貌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这些变化,无疑是中国海军挺进深蓝的征程中一个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节点。

“欲国家富强,不可置海洋于不顾,财富取之于海,危险亦来自海上。”伟大航海家郑和600年前的名言,道出了海洋对于中华民族的意义。

从改革开放之初依靠国外技术生产052型哈尔滨舰到自主研发新一代052D型昆明舰,再到具备世界先进水平的055型万吨级驱逐舰,中国海军脱胎换骨式的进步,正是改革开放40年人民军队发展进步的有力见证。在这40年里,陆海并重、由陆向海建设海洋强国的理念,已清晰地上升为国家意志,已经成为全民共识。

当然,中国海军的深蓝之路与西方列强有着本质的区别。近年来,中国海军越来越多地参加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远海护航、国际维和等行动,有效履行了与自身能力和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亚丁湾护航、也门撤侨、菲律宾风灾救援,再次证明中国是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

幸运的是,我也曾是中国海军逐梦大洋的参与者,是改革开放海军巨变的见证者之一。自20年前走进海军部队成为一名海军记者起,我目睹了中国海军走向深蓝的一个个历史瞬间,参加了中国海军首次环球航行、亚丁湾护航、航母试验试航等重大任务,随舰出访五大洲、航行三大洋,见证了首次中美、中俄、中英、中法等重要海上演习,海上航行里程超过了22万海里,相当于绕地球10圈。

这22万海里风浪给了我一次次难以忘怀的回忆,也让我体会到海军走向深蓝的艰辛。2002年5月15日,我随青岛舰和太仓舰组成的舰艇编队踏上了中国海军首次环球航行征程。在132天的时间里,编队航行3.3万海里,先后跨越三大洋,途经15个海峡水道,访问了五大洲10国10港,历时之长、航程之远、规模之大、影响之深,前所未有,是中国海军史上一次里程碑式的访问。

2006年8月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访美,编队在东太平洋连续遭遇了两个昼夜的狂风恶浪袭击。我所在的战舰一次连续穿过30多米高的巨浪11个,每一次都把整个舰几乎全淹没在浪涌中,好几次陷入极其危险的境地。

作为首批赴亚丁湾护航的记者,我深入反海盗一线采集新闻、近距离地采访编队反海盗情况,在4个多月不间断的航程上,克服晕船与长时间航行带来的种种不适,在随舰护卫、直升机巡逻、开枪示警的反海盗现场记录历史……

我也深刻地知道,大国海军之路注定不会平坦。改革开放40年后的中国,进入了一个更加绚丽多彩的海洋时代,但也面临着一个个发展关隘。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上,回望中国海军40年劈波斩浪的壮丽航程,展望挺进大洋梦圆深蓝的壮美图景,我们的信心前所未有,我们的步伐无比坚定。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