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兵器大观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今天的“地道战”凭什么升级


■刘建元 史 飞

中外历史上,“遁地奇兵”凭借地道以少胜多、以弱抗强的例子很多。今天,各国军队反地道、反地下作战的探索与实践也不少。

据报道,以色列目前正在该国与黎巴嫩接壤的北部边境地区开展代号为“北盾”的行动,目的是寻找和摧毁黎巴嫩真主党用于向以色列境内渗透的地道。这次行动,使地道战这种传统作战方式再次现身世人面前,也使人们可以管窥当前反地下作战的样式及发展。

事实上,尽管“出镜率”不高,但地道战这种作战样式从来没有退出历史舞台。相反,它开始以“地下空间作战”的新形态出现。与此相应,反地下作战的武器弹药也在不断出现和升级。

2018年6月,美国一名高官表示,美军要考虑将地下空间列为陆海空天网之后的第六个作战域。当前,美军已经开始着手从技术装备、部队建设等方面推进地下作战能力建设。

那么,美军为什么突然高度重视地下空间作战?以往的地道战还能不能在未来信息化战场有所作为?地下空间作战攻防的武器装备发展现状如何?今天,就让我们对此进行盘点。

击穿“大地之盾”

纵观中外历史,地道因其抗毁性、隐蔽性强等优点,常常是守方的“防护盾牌”。当强敌牢牢掌握空中和地面优势时,寻求大地庇护,以地道和坑道为依托进行还击,不失为守方明智的选择。

随着时代发展,这种作战方式已经不再是弱者的“专利”。当前,现代化武器装备射程与威力不断增加。为保证己方指挥控制中心和重要目标免受打击,各国都将指挥中枢向地下转移。加上信息时代侦察手段日益先进多样、精确制导武器快速发展,地上战场几乎透明,难有死角。基于依托大地“盾牌”的考虑,战场空间向地下延伸成为趋势。

这种情况下,如何击穿“大地之盾”,获得地下空间作战的优势?各国军队在战法战术上煞费苦心,部分国家更是研制出钻地弹、云爆弹、催泪弹等各种特殊弹药,企图用“锐矛”击穿“大地之盾”。

钻地弹,有“割裂大地之刃”之称。它能够“破岩如切豆腐”。之所以能实现这一点,除其在飞行末段具有强大动能之外,还因为它拥有一个坚固锐利的“头”和一颗学会等待的“芯”。

钻地弹主要由载体和侵彻战斗部组成。载体多为巡航导弹弹体及火箭等,它可以使侵彻战斗部在末段达到足够快的速度。当钻地弹接触地面时,不会马上爆炸,而是会继续“硬着头皮”向下钻,到达一定深度或预设地点后才会爆炸,将目标一举摧毁。

大多数钻地弹都装有制导和控制系统,这就使精确击杀地下深处目标成为它的拿手好戏。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曾用“GBU-43”钻地弹摧毁萨达姆地堡,显示了钻地弹的威力。

云爆弹,有“云端降落的地狱恶魔”之称。与传统炸弹不同,云爆弹内装的不是炸药,而是高能燃料。传统炸弹爆炸时,瞬间形成的高温、高压往往会被工事掩体和房屋地道等密闭空间阻隔。云爆弹在相对封闭的地下空间却更能发挥出威力,是反地下作战的“重磅”弹药之一。

它初次引爆不会造成太大杀伤力,只是把大量高能燃料细小颗粒与空气混合,形成无处不在的“白雾”状气溶胶。这种气溶胶可随着气流,轻易进入和充满地道、隧道等地下空间。混合气体浓度达到最佳时,才会被二次引爆,发生剧烈持续性爆轰,有效破坏军事目标。同时,这种爆轰能在几分钟内将周围氧气消耗殆尽,导致爆炸现场大面积严重缺氧,使地下封闭空间的有生力量窒息而死。俄罗斯在中东的军事行动中,曾使用“ODAB-500PM”云爆弹一举夷平了对方据点。

催泪弹,有着“挥着皮鞭的毒雾”之称。有别于直接杀伤类弹药,催泪弹装有苯氯乙酮、辣椒素、胡椒素等刺激剂,有时还装有毒剂,能严重刺激人眼鼻等器官的黏膜,使人大量流泪、剧烈咳嗽、打喷嚏不止,难以忍受。有时,还会致人死亡。

地道、隧道等地下空间就算钢筋铁骨、固若金汤,也无法克服通气性差这个劣势。催泪弹设计的初衷就是为迫使敌人离开战壕或者掩体,失去保护和支援。毕竟,烟雾可以绕过墙体、穿过地道,不管敌人在哪,最终都会飘入敌人肺中,以强烈的生理不适感迫使其放弃抵抗。

除研发和使用特殊弹药外,一些智能化、无人化武器装备也加入反地下作战大军中。2016年美国陆军协会年会上,以色列展示过一款微型战术地面机器人。这型机器人配备有激光雷达和各种光电传感器,可用于在涵洞、地下通道等士兵无法直接进入的环境中执行任务。与此同时,地音探测器、地震麦克风、地道探测器等专用设备,也被用来捕捉地下微小声音,为实施反地下作战提供实时信息和依据。

不仅如此,在近期以色列军队实施的“北盾”行动中,又有一款被称之为“地震武器”的新型武器现身。据称,“地震武器”可以通过产生定向声波和重力波来引发地震。

从实际效果来看,尽管拥有探地雷达等先进技术装备,但应对地道战依然没有更好的方法。最有效的方法,还是派军队进入地道内部,使用炸药摧毁关键位置,或者标明地道网核心后,呼叫火力予以摧毁。

规避“犀利之矛”

尽管“地下空间作战”正成为新的主要称谓,但传统的地道战仍然是这个新称谓含义中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从世界范围来看,地道战在一些战事多发区域一直在被守方所运用。

进入21世纪后,地道在动荡的中东地区一直扮演重要角色,地道战愈演愈烈。这就足以证明,现代化武器装备的攻击,也不能完全拔除“地道战”这种传统作战方式的延续之“根”。

事实上,守方也在不断创新方法,让地道更加复杂、实用,使手中落后的武器装备发挥出最大的杀伤力。

构建庞大复杂的地道体系。从实战效果来看,地道越庞大和复杂,它所具有的隐蔽性和安全性就越高。依托这样的地道作战,往往能弥补手中武器装备落后的短板。

以加沙地带的地道为例,防御性地道、进攻性地道、走私用地道共同构成庞大复杂的地道体系。尤其是进攻性地道,洞内高度和宽度尺寸不大,挖掘土方量较少,容易实现四通八达。加沙地带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地道甚至一度延伸到以色列境内。这就使得前者射程有限的制式或土制火箭弹,因为抵近发射,可以攻击对方更多目标。同时,也使得RPG火箭筒这种20世纪80年代研制成功的武器,始终活跃在地道战战场上。

阿富汗战争中,依托地下工事,使用常规武器的塔利班也给美军制造了不少麻烦。面对塔利班错综复杂的地下工事,美军曾慨叹:“阿富汗的洞穴和坑道体系对任何想攻入者都是难以克服的障碍。”

拓展地道的功能和作用。叙利亚战场上,叙反对派武装拥有隧道挖掘机、密封设备、封土挤压设备等地道挖掘特种装备,一天可挖掘地道500~1000米。运用这些特种装备,他们构造起功能完备的地道网。一些大型地道网多达3层,地道里设施齐全,食品、弹药、饮水相对充足,是标准的地下掩体。一些大型地道甚至可以让汽车和重型机器通过,这在客观上为使用重兵器提供了可能性。

运用新技术装备加强地道防护。如今,复合材料制成的遮弹板可以有效提升地下工程防护能力,最新的反应式防护层可以在钻地弹接近时,通过引爆内部爆炸装置破坏钻地弹头,使其破坏效果大打折扣。对于智能化、无人化武器装备,守方也能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毕竟,对于地道内坚固的水泥壁板结构,爆破所需要的炸药量不是一个小数目。

筹划“未来之战”

当前,地下作战的隐蔽性和复杂性已引起各国的高度重视。据悉,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开展了一个叫“地下挑战”的新项目。该项目旨在开发新的侦察探测手段,感知地下作战部队动态。他们已经开始面向全球征集能够在地下环境中快速绘制地图、导航和搜索的方案。

在未来城市作战中,控制和占领地铁、供排水系统等地下设施也相当重要。因此,如何有效应对未来地下空间作战,已经引起很多国家的高度重视。

对军队来说,只有及早构建地下空间作战相关理论与规划,加紧推进相关攻防战术演训,加大研制和采购特殊装备力度,才有可能凭借先进战术和装备在战场态势感知、目标获取和精确打击等方面取得优势,在复杂的地下空间作战环境中反客为主。

未来战场,是“矛”的锋刃刺破盾,还是盾的坚固折断矛?“锐矛”与“坚盾”的争锋较量还将继续。

上图:依托地道,自制、常规武器(右)得以与现代弹药(左)同时现身地下空间作战战场。

制图:谢啸天

本版投稿邮箱:jfjbbqdg@163.com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