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亚丁湾护航对维护国家战略利益具有重要意义


■海军研究院研究员 张军社

2008年12月26日,中国派出首批护航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开启了人民海军赴远海常态部署并履行使命任务的新征程。10年来,中国海军护航官兵牢记使命、不负重托、连续奋战,安全护送1198批6600余艘次中外船舶,圆满完成了任务。

亚丁湾护航有力地维护了国家战略利益,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也向国际社会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保护海运安全,是改革开放的中国保持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随着改革开放和国家“走出去”战略的不断推进,中国经济逐步融入世界经济体系,经济发展也越来越依赖对外贸易、海外资源和海上运输。维护世界海上战略通道的安全,符合中国的国家战略利益。

派出军舰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为维护海上战略通道安全发挥了重大作用。亚丁湾是从印度洋进入地中海及大西洋的咽喉要道,是连接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国家和西欧及北美东海岸的重要航线,又是波斯湾石油输往欧洲和北美洲的重要水路,战略位置十分重要。每年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万艘船舶通过亚丁湾,货运量约占世界海上货物总运量的五分之一。中国每年有1000多艘商船通过亚丁湾经苏伊士运河前往欧洲。2008年,索马里海域海盗活动升级,严重威胁了这一地区的航行安全。中国根据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的安排和索马里过渡政府的请求,派出军舰参加国际社会在亚丁湾进行的护航行动,在向国际社会提供公共安全产品的同时,也更好地维护了中国自身的利益。

海军护航编队的行动,有力维护了中国海外利益的安全。近年来,中国国家利益不断拓展,对外投资和公民出境旅游、留学、经商人数大幅增加,海外利益已经成为中国国家利益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此同时,中国海外公民、法人的安全问题日益凸显,因当地战争或内乱而遭受威胁和损失的情况时有发生。护航期间,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先后派舰前往地中海对撤离利比亚中国公民的船舶实施了护航,前往战火纷飞的也门港口将600余名中国同胞和15个国家的200余名外国公民安全撤离。这些海外行动对于维护国家海外利益、增强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海军在亚丁湾护航,展示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护航行动中,中国海军护航官兵与各国海军密切合作,严格遵守国际法有关规定和联合国有关决议,并积极为外国商船提供应急救援。在中国海军安全护送的6600余艘次船舶中,一半以上是外国船舶。护航期间,中国海军护航编队还执行了马航失联航班搜救、为马尔代夫提供淡水等紧急任务,用实际行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重要贡献。

当前,亚丁湾海域仍不太平,各国海军护航行动任重道远。中国海军护航官兵将继续加强与各国海军的交流合作,确保这条世界“黄金航道”的安全和畅通。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